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从亿达蝶变透视全国海洋大县振兴图景:从“一招鲜”到“吃遍天”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7:11:10  

从亿达蝶变透视全国海洋大县振兴图景:从“一招鲜”到“吃遍天”宛若“海上桃花源”的东洛岛。陈成志 摄

“连江从海洋大县迈向海洋强县,需要更多像邱碧香这样善于继承、善于创新的企业家。”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说。

邱碧香,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省优秀女企业家。现年61岁的她,中等身材,一头干练的短发,走路生风,语调激昂,言谈间爽朗的笑声透着一股子韧劲和号召力。

“跟跑永远慢人一步,领跑才能占据主动。”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掌门人,邱碧香时刻保持创新意识和危机意识。从事海带加工10年,她深谙一个道理,想要抢占行业风口、赢得发展主动,一定要大胆试、大胆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连日来,记者蹲点亿达公司,探寻其从“一招鲜”到“吃遍天”的发展之路,借此透视全国海洋大县、中国海带之乡——连江的产业振兴新图景。

从亿达蝶变透视全国海洋大县振兴图景:从“一招鲜”到“吃遍天”亿达食品生产线。记者 池远 摄

从鲍鱼口粮到网红畅销食品

专注精深加工,海带年消耗量暴增百倍以上

1公斤海带从海上捞起,价值几何?10年前,这个答案是0.2元。但如今,经过精深加工,它的身价已“扶摇直上”。

连江县敖江镇,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一栋不起眼的小楼内,一场海带的“72变”正在进行:生海带经过冻干、烘焙、包装等,变身为精致的即食海带酥、海带薯片、海带糕等休闲食品;幼嫩的海带苗,也能化身杯装速食海带嫩芽汤、火锅海带苗、即食海带苗零食等多样产品。

“以前按斤卖,现在按罐按袋卖,原先一斤一角钱,如今一小罐一小袋就卖数元甚至数十元,各大商超、大型连锁餐饮还在不断‘带货’,我们的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际市场。”近几年,邱碧香尝到了精深加工的甜头。

看好家乡的海洋资源优势,2013年,邱碧香毅然将公司迁回家乡。在此之前,她通过海蜇、海带加工,实现了从0到1的原始积累。但,从1到N的成果转化,缺一场“及时雨”、一个领路人。这让邱碧香着急又感无奈。“连江海域水清海阔、不冻不淤、温度适宜,海产品品质上乘,尤其是海带,但海带加工业长期停留在生产海带丝、海带结的粗加工阶段,产品附加值低;赶上海带大丰收时,非但价格不高,优质海带也只能作为饲料喂给鲍鱼。”

“及时雨”说来就来!2015年,在连江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到连江考察。“当时,院士团队走访工厂后发现,这些上乘的海带苗被喂给鲍鱼,就对我说,这么好的海带苗怎么能只给鲍鱼吃呢,太可惜了,应该要让更多人品尝到。”邱碧香醍醐灌顶:“对啊!这样海带就可以‘千变万化’,不再是不起眼的边角料了!”

为了促成与院士团队的合作,邱碧香多次前往大连拜访,积极主动解决研发资金等问题。“专注做好一件事,才能把事业做起来;事业要做大做强,要尽力更要借力,找到人才后,要敢于投入、舍得投入。”

不久之后,朱蓓薇院士团队的藻类深加工工艺技术顺利“嫁”入亿达,并在亿达设立福建首家院士海带研究成果转化基地,由朱蓓薇作为项目带头人,为连江海带谋划精深加工生财之道。

“我们是被邱总和当地政府的真诚打动了!”记者电话联系朱蓓薇院士团队成员大连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启航教授,他表示,“连江是全国海带之乡,政府对海洋产业扶持力度大,加之邱总有眼光、有胸怀、有格局,愿意借助科技的力量谋发展,接下来我们还会在预制菜领域展开更深度合作。”

在院士专家团队的加持下,连江海带迅速从餐桌向零食领域延伸。经过近两年研发,连江海带制品鲜嫩爽脆的风味和花样繁多的品种受到消费者青睐,许多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纷纷前来洽谈合作。亿达加工销售的海带及海带苗制品,从最初的年消耗四五十吨暴增至六七千吨。亿达也因此被评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从亿达蝶变透视全国海洋大县振兴图景:从“一招鲜”到“吃遍天”邱碧香推荐自家产品。记者 池远 摄

从坐拥3000亩海域到海洋碳汇先行者

一根海带带来双份收益,“蓝色牧场”化身“绿色银行”

连江县东洛岛海域,成片的蓝,一望无际。一根根海带被渔民从“蓝色牧场”拽出海面,就近在加工厂进行精深加工后,便进入了大江南北的家庭。

成功转战零食领域后,一个新的想法在邱碧香心里萌发。“我听说,林业有碳汇,就在想渔业是不是也能有碳汇?”

身边的朋友都觉得天上不可能掉馅饼,但邱碧香一头扎了进去,她四处请教专家学者,还上网搜索相关资料,当听说连江政府有意向做渔业碳汇交易,她立即全身心投入并付出行动。

去年1月,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成果正式发布,连江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碳汇交易项目顺利完成,交易额12万元,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实现零的突破。交易方之一,就是亿达公司。亿达因此被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授予“全国首家海洋渔业碳汇交易企业”称号。

梦想成真,邱碧香喜不自禁。“事实证明,一定要站在明天看今天!”

思路一转天地宽!去年9月,福建省首笔以海洋渔业碳汇收益权为质押的贷款落地。福建恒捷实业有限公司以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方式,向亿达购买1000吨海洋渔业碳汇,随后以所购的海洋渔业碳汇收益权作为质押,在银行获得“海洋碳汇贷”。在不久前落幕的2023渔业周·渔博会海洋(渔业)碳汇高峰论坛上,全国首张蓝色碳票发放,邱碧香接过编号“LJ2023001”的碳票,表示将与科技公司合作,继续深挖海洋碳汇资源,开发碳汇项目,力争领到更多“绿色奖金”。

“目前,东洛岛的3000亩海带,已经让我们进账10余笔海洋碳汇收入,绿色发展带来的滋味,真甜!”邱碧香说,“开发了渔业碳汇后,我们在卖海带的同时还可以卖空气,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大做强海带产业的信心和继续保护好海洋资源的决心,也极大带动了与我们合作的渔民们的养殖热情。”

如何让海带千变万化,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是亿达昨天的难题,也是今天和明天不可松懈的课题。

如今,亿达再次蓄力、数箭齐发:海带新产品打入永辉、沃尔玛等超市以及朴朴、盒马生鲜、美团买菜等社区团购渠道,并与京东、淘宝等平台合作,加快海洋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锚定预制菜市场,成功研制海带苗预制菜产品,今年海带苗产值预计达1亿元;亿达预制菜产业园加快建设,以海带制品、预制菜等水产品精深加工为主,致力于搭建预制菜产业培育、研发、生产、销售平台,让连江海产辐射全国,深度融入国际市场……

从亿达蝶变透视全国海洋大县振兴图景:从“一招鲜”到“吃遍天”亿达食品研发许多的零嘴美食。记者 池远 摄

从海洋大县迈向海洋强县

连江经略海洋,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古人讲:天时、地利、人和。从亿达一根海带起步的“一招鲜”,到海洋碳汇先行者、预制菜领跑者的“吃遍天”可以看到,这三要素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天时”即把握时代趋势和发展大势,敢于站上“风口”;“地利”就是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彰显自身特色;“人和”是解放思想,打破观念的桎梏。

亿达,之于连江,是一个窗口。透过这扇窗,可以看到,坐拥3112平方公里广阔海域和238公里绵长海岸线的连江,讲求天时、地利、人和,正发挥经略海洋优势,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创新驱动强化战略支撑,以转型升级增强经济韧劲,构建一条从种业、养殖、装备到精深加工的现代化海洋经济产业全链条。

固本强基,连江在抓好种苗培育、水产精深加工的同时,率全国之先推进“百台万吨”建设,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洋牧场”,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出台深远海养殖平台登记、确权办法,推动深远海养殖平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已投放深远海养殖平台11套,投放数、投用数均居全国第一。

从陆地到海洋,从近海到深远海,这是一场向海而兴、从“一招鲜”到“吃遍天”的深耕。

在水产品加工产业优势的加持下,连江加快布局岸海联动、陆海接力的产业集群。眼下,位于粗芦岛的全国第三个、福建省唯一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正加快建设海产品全产业链贸易岛,同步谋划打造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科创高地,今年将完成水产品交易中心、冷链仓储一期等主要项目建设,实现投产运营。

探索还在继续!连江还与福州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等密切合作,探索构建海洋渔业碳汇体系,打造为国家所用的“连江标准”;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达成建设“海上牧渔城”合作意向,在深远海域拟建设巨型养殖场,开展以海鱼为主的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切实吃透“一根海带”“一条鱼”“一粒鲍”。

在近岸推进原种良种培育,在深远海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建立海洋碳汇交易体系,在陆上着力打造科创高地、布局精深加工产业,“海连江”由大渐强的路径跃然纸上。2022年,连江县完成GDP731亿元,增速4.9%;今年一季度,连江“经济领跑”综合评分位列福州市第一。

“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我们正在营造一种政府善为、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氛围,全力打造海上福州的桥头堡。”连江县委主要领导说,连江正着力推动海洋经济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海连江”品牌知名度、影响力,逐步开拓出一条从“产品出海”到“产业出海”再到“品牌出海”的全新跑道。

如今的连江,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鲍鱼之乡、中国鱼丸之乡、中国温泉之乡、全国水产第一大县地位持续巩固,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县、数字乡村试点县、海洋碳汇试点县、智慧海渔科创高地建设的探索实践全面开启,福州现代物流城、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等重要产业平台高效推进,迸发蓬勃发展活力。

坐落福州北翼,濒临台湾海峡,海与山赋予连江广阔的胸怀、探索的坚毅,赋予连江企业家往“高”攀升、向“新”进军的魄力,也终将带领连江走向更广阔的未来。(记者 林文婧 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