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去年鲍鱼产值达14亿元 罗源“海上牧场”引得央视“连连看”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7:10:25  

鲍鱼、龙须菜迎丰收,养殖户采收忙。8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和央视财经频道《天下财经》栏目,以《福建罗源:鲍鱼、龙须菜迎丰收》为题,报道了罗源鉴江湾“海上牧场”的喜人场景。

眼下的鉴江湾,海面成片的鲍鱼渔排上,养殖户正忙着采收鲍鱼。养殖户蔡传棋最近一天要起吊成百上千的鲍鱼养殖笼。“今年行情比去年好”,虽然辛苦,但蔡传棋心里挺高兴,他介绍,品相好的鲍鱼,一公斤可卖到80元左右。

鲍鱼养得好,可离不开龙须菜的“投喂”。龙须菜被称为鲍鱼的“海洋牛奶”,是一种优质饲料。海上龙须菜“菜田”里,渔船来回穿梭,渔民正为龙须菜的收割忙碌。

据了解,鉴江湾的海上养殖面积达到近280公顷。这里养殖着鲍鱼、海参、大黄鱼等经济价值高的海洋水产,其中又以鲍鱼养殖为鉴江湾的拳头产品。去年7月,“鉴江鲍”就曾亮相央视。

人气的背后,是“鉴江鲍”给当地乡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富足生活。据介绍,去年鉴江当地的鲍鱼养殖量达到1万多吨,产值达14亿元,相比2021年的12亿元,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近年来,罗源大力推动鉴江湾海上养殖转型升级。在鉴江湾,越来越多的养殖户采用环保特点突出、防抗风浪性能好、安全性高的塑胶渔排。同时,罗源还联合金融机构推出“鲍鱼贷”“福海·渔排托管贷”等金融服务项目,服务养殖户的同时,助力鲍鱼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带给当地村民美好生活的富民产业。(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佳文 林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