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来自东南汽车城的发展强音:梦圆“东南” 借势腾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8 17:35:17  

编者按:建设东南汽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产业项目。历经近30年的发展,凝结了无数人汗水的东南汽车城如今已化蛹成蝶。福州日报推出两个专版,通过当年参与和见证东南汽车城成长的相关领导、基层干部、企业管理者等20人的讲述,再现东南汽车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以及催人奋进的拼搏故事。8日推出第二个版,敬请关注。

来自东南汽车城的发展强音:梦圆“东南” 借势腾飞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记者 林双伟 摄

中央、省、市各方重视成就了东南汽车城

张秋 闽侯县委原书记

1995年,张秋时任闽侯县委书记。张秋主政闽侯期间,完成了东南汽车项目“落户”闽侯青口镇的招商工作,为东南汽车城的形成和发展创建了良好的开端。

“东南汽车项目的引进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硕果,从中央、到省、市领导都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张秋对记者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承接了新一波台湾产业的转移,通过多方努力吸引了冠捷电子、中华映管、中华汽车等台资企业,它们不仅成为两岸产业合作的标杆项目,而且还带动企业所在地培育和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产业群,更为福州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这些重大台资投资项目顺利落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倾注心力,亲自关心和推动。海峡两岸汽车合作的典范——东南汽车,之所以能在商谈半年不到,于1995年8月顺利签约,落户闽侯县青口镇及后续的不断延伸扩展,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高度重视,敢于决策,多次会见客商面对面做工作的结果。

“领导的行动即表率,大大影响和推动着闽侯全县上下对招商表现出的极大诚意和热情。从裕隆集团到福州考察开始,我们就数次地主动与集团方对接洽谈,把闽侯能给到的最优政策坦诚相告,最优服务给予展示。”让张秋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在一次他们和裕隆集团洽谈时,台商对税收政策提出了一些要求,张秋二话没说,立马接通时任福建省税务局局长的电话,开启免提键,双方连线,直接咨询和解答相关问题,并努力为台商争取到了最优的政策,深得台商满意和钦佩。

“这些年我还一直关心东南汽车城的发展。现在,东南汽车城以商引商,已拥有两家整车龙头企业,似又有新的品牌入驻,频频推出新车型;汽车产业链不断拓展完善,很多配套厂以汽车城为生产基地入驻,真正形成产业集群。很欣慰看到东南汽车城走在蒸蒸日上的发展道路上,东南汽车城的不断发展壮大更是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高瞻远瞩。”

突出东南汽车城优势 再放首邑异彩

赵明正 闽侯县委书记

“东南汽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的重大产业平台,是‘3820’战略工程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对记者说,闽侯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力支持东南汽车城发展壮大,现已建成涵盖青口、尚干、祥谦三镇,占地面积76平方公里,总人口超24万,以福建奔驰和东南汽车两家整车生产企业为龙头,汇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135家、限上汽车销售企业42家、物流企业238家,形成集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赵明正介绍,闽侯创新机制体制,按照“县委领导、园区统筹、乡镇共管”的管理模式,推动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升格为正处级单位,成立东南汽车城(闽侯)建设指挥部,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化运作,让园区管理更加便捷高效。同时选派21名县直部门、乡镇(街道)科级干部及业务骨干,充实指挥部力量,新提任9名科级领导干部,配齐配强园区管理力量。

经过多年的发展,东南汽车城已成为闽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助推器”,具体表现在经济指标上,2022年,东南汽车城规上工业产值655.45亿元,占全县43.9%,税收收入32.11亿元,占全县40.1%,固投完成115.13亿元,占全县14.2%。

来自东南汽车城的发展强音:梦圆“东南” 借势腾飞东南汽车城形成集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记者 林双伟 摄

这座“城”,未来可期

陈海峰 青口镇党委书记

青口镇党委书记陈海峰从小就在青口长大,与东南汽车城有着很深的缘分。1986年,他就来青口度过了美好的学生时代;1996年,他成为青口镇建设站的一名干部,见证了青口镇从农业镇蝶变为汽车新城的阶段;2021年,他又一次回到青口镇任职,陈海峰感到万分荣幸,也深感使命重大。

据陈海峰回忆,在他刚加入工作时,青口镇正处于发展转型期,为保证汽车城建设的顺利进行,当时提出了“一切为了汽车城、一切服从汽车城、一切服务汽车城”的口号,每一名干部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纷纷扎根在建设一线,运用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奋斗,确保项目按照序时进度保质保量推进。

展望未来,陈海峰对东南汽车城充满信心,“近3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僻处荒郊的东南汽车城,如今已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线路、平坦宽阔的道路,多批商贸、地产项目建成投用,举目四望,高楼林立,汽车城已然从当年的城镇蝶变成为小城市。未来,东南汽车城一定能成为产业更兴旺、园区更规范、配套更完善、生态更宜居、人民更幸福的产业强城。”

在这里,我收获梦想和幸福

池新庄“福州工匠”、福建奔驰生产部总装生产技术长

“青口东南汽车城是福建名气大、机会多的一个汽车生产制造基地。1999年我刚刚从学校毕业,怀着成为一名优秀汽车人的梦想,我慕名来到东南汽车,就此开始我的追梦生涯。2000年,我作为第一批东南汽车移转到福建奔驰的一线工人,加入了总装车间。”池新庄对记者说。

多年来企业发展不断向好,员工福利也越来越高,池新庄在当地安家立业,收获幸福。慢慢地,他凭借多年在车间摸爬滚打、钻研学习的经历,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法。为了让新员工更快、更系统、更全面地掌握车间相关理论知识,2014年,“池新庄创新劳模工作室”成立,这也成为了新员工进入总装车间的第一站。工作室弘扬“工匠精神”,注重强调创新意识,积极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新时代,新征程,我将充分发挥‘池新庄劳模工作室’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用劳模的先进思想、崇高品质、模范行为和创新精神引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工作中,立足本职工作,为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池新庄的心愿。

东南汽车城落地为乡村发展开拓广阔天地

吴达明、黄文彬、黄初良 青口镇基层干部

对于青口镇来说,东南汽车城项目占地2862亩,牵涉到12个行政村和2万多人口,牵涉面之广、难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如今,当年僻处荒郊的青口,早已完成了涅槃,崛起为一座日新月异的汽车新城,而所在涉及的乡村,因这股“东南风”的到来,接受了一次面貌、观念上的“大洗礼”,焕发振兴活力。

从年轻骨干,到“老书记”“老主任”,宏屿片管理区负责人、宏四村老书记吴达明、大义管理区老主任黄文彬、付竹村书记黄初良3位干部亲历东南汽车城的发展变化,他们既是这片热土的建设者,也是东南汽车城拔节生长的见证者。

吴达明经常风里来雨里去,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硬是啃下了700亩地的征迁“硬骨头”;黄初良经过了项目征迁、建设的这番磨炼,学会了与群众沟通交流的经验,锤炼了一身“硬本事”;黄文彬带动村民壮大第三产业,兴村致富,感叹发展才是“硬道理”。

借着东南汽车城建设东风,青口镇的乡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普遍反映生活更好了,幸福感、获得感也都提升了。

在东南汽车城带领企业奔赴星辰大海

邓吉雄 福州联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每隔3年,完成一个职业经理人的任期,福州联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吉雄都要面临一个选择:“是前往新的一站,还是继续留在福州?”2022年是邓吉雄选择留在福州的第二个三年,也是他在东南汽车城工作的第九年,他说自己在福州找到了归属感。

9年里,作为亲历者,他见证了东南汽车城的成长。从企业附近只有一条通往市区的公交线路到如今十几条公交线路四通八达;从来回需要花费2个多小时办理一项业务到县行政服务分中心直接落地园区;从以前的企业找上门变为现在的政府服务送上门……日新月异间,他看到地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与决心。

如今的联泓客户从原本的福建奔驰和东南汽车两家,扩展到省内其他城市,乃至省外和海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邓吉雄希望,持续推动两岸车辆座椅技术交流进步,加大汽车座椅研发力度,研发出更为轻量化、智能化、舒适性和个性化的产品。

从“制造”到“智造”

为东南汽车城插上新“翅膀”

张建雷 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祥鑫公司在2011年开始酝酿特殊材料改造项目,组织了属于自己的研发和研究团队,张建雷在那时加入祥鑫,担任项目的总负责人。2012年9月,祥鑫股份(军民两用)航天、航空、航海、兵器应用的特种挤压材、锻压材技术改造项目开工。经过多年努力,祥鑫的材料为业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也让祥鑫在汽车行业中形成了绝对的优先地位。

走到今天,最让张建雷感念的是闽侯县政府对企业的全力支持。“2021年,公司的合金铝新材料项目想在东南汽车城落地,急需办理项目相关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青口分中心为我们成立了帮办代办服务队,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这些年来,祥鑫一直沿着产学研融合的方向不断发展——2020年,祥鑫公司的科研基地成为了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实验基地,建成产学研平台。未来,祥鑫公司将不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水平,不断取得研发成果新突破。

管委会尽心用情的服务是企业不断成长的底气

陈佳珍 全兴汽车配件(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2年,全兴汽车配件(福州)有限公司入选闽侯县1000万元至5000万元纳税大户。从当时跟着东南汽车有限公司落户东南汽车城的配套厂,发展成今天和国内几十家汽车生产企业有着良好合作的配件企业,在全兴汽车配件(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佳珍看来,管委会尽心用情的服务是企业不断成长的底气。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全兴公司工作的23年来,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政府的贴心服务是企业在当地用心经营、全力发展的‘定心丸’。这些年,公司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请青口工业园区管委会帮忙协调解决。”在陈佳珍的回忆里,2005年龙王台风来袭时,青口镇受灾严重,很多企业厂房被淹,当时闽侯县政府和管委会给予了企业很大支持,政府为全兴公司补贴了十几万元,领导也来企业走访,努力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

陈佳珍对记者说,二十多年来,闽侯县和管委会对全兴公司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1999年全兴公司厂房扩建,需要购地时,管委会对购地予以全力支持,经过多方沟通协调,购地很快完成,厂房得以扩产增效。2020年初疫情严峻的时候,管委会积极解决员工出入周边生活区的通行、生产物料通行,对供应商交付困难也鼎力帮助解决,同时还赠送口罩、协调核酸检测,帮助公司稳住了生产这条“生命线”,确保公司正常生产交货。

以创新换真心

为东南汽车城增加“新”力量

蔡荣华 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些年来,东南汽车城的变化日新月异!”今年,蔡荣华在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工作的第15个年头。15年的光阴,他亲历了一个台资企业在内地的“拔节生长”,也见证了东南汽车城不断发展壮大的变迁。

2000年9月,蔡荣华作为六和机械有限公司考察团的一员,随公司领导前来青口镇进行投资考察,“当时就被闽侯县实在的招商优惠政策和高效的办事效率打动,决定落地青口镇。”

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从落地到投产的整个过程很顺利。2000年12月初,公司和青口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合同,当月25日,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从此开始了在东南汽车城的“乘风破浪”之路。

让蔡荣华特别难忘和感动的,还有一件事。“东南汽车城土地寸土寸金,2022年我们想建设新厂的时候面临没有土地的困境。当时恰逢闽侯县县长王建生到公司来调研,听说这件事情后,他当机立断把奔驰公司对面目前闲置的土地给我们来建厂,新厂才顺利在东南汽车城落地。”在蔡和华看来,从二十多年前被闽侯的招商诚意打动,决定落地这里,历经这么多年过去,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和闽侯县的真诚服务和将心比心为企业着想的理念,一脉相承,从未改变。

一切为了汽车城,一切服从汽车城,一切服务汽车城

陈启南 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近日,记者在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见到陈启南时,他仍然在为园区的招商工作忙碌着。

1996年,陈启南时任廷坪乡副乡长,当时闽侯县举全县之力成立了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在闽侯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抽调了几十个人,脱岗来到指挥部专门为东南汽车城工作,他也有幸成为了其中一员。闽侯县建设东南汽车城的决心很大,诚意十足。当时闽侯县里提出“三个一切”口号,就是“一切为了汽车城,一切服从汽车城,一切服务汽车城”。

陈启南认为,东南汽车城发展壮大的最大“秘诀”就是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作为福州重点建设的“六个城”之一,福州市和闽侯县政府非常重视东南汽车城的发展,市、县领导经常来到东南汽车城调研,了解和关心企业诉求,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一切为企业着想的服务理念吸引了多个龙头企业入驻东南汽车城。而奔驰、东南汽车等龙头企业能够带动相关的产业集聚和产业链的延伸。

“新新”向荣,“汽”宇不凡。东南汽车城正阔步走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向千亿产业集群进发。(记者 谭湘竹 林榕昇 蓝瑜萍 沐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