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蚝产业长成好产业 三倍体牡蛎大丰收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17:23:50  

眼下,连江沿海2.5万亩三倍体牡蛎迎来丰收季,销往福州及山东、广东等地。

连江蚝产业长成好产业 三倍体牡蛎大丰收渔民采收三倍体牡蛎。

三倍体牡蛎陆续上市

牡蛎又叫生蚝,富含蛋白质等营养元素。和传统的二倍体牡蛎相比,三倍体牡蛎由现代生物技术培育而成,个头更大、肉质更白嫩、口味更鲜美,有“生蚝界白富美”之称。

连日来,连江县筱埕镇官坞村渔民林哲同、林则渠等人驾船来到黄岐湾养殖牧场,将吊养在海里的生蚝笼子分批提到塑胶渔排上,捞起一个个重达250克到350克的三倍体牡蛎。之后,这些生蚝销往福州本地市场及山东、广东等地。

“今年的生蚝大丰收,一笼有90多个,能卖200多元。”林则渠说,品相好的生蚝每公斤售价在12元左右,采收期将一直持续到国庆节前后。

据介绍,从2020年开始,连江县在外海设立了1200亩三倍体牡蛎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带动渔民向深远海发展。

据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工程师王为刚介绍,传统牡蛎每亩产量2吨到3吨,亩产值4000多元;三倍体牡蛎每亩产量能达4吨,产值2万元至4万元。

据统计,今年连江渔民在海上养殖了2.5万亩三倍体牡蛎,预计总产量可达10万吨。

生蚝养殖迈向生态化

除了培育新品种,连江的生蚝养殖模式也在迈向生态化、规模化。

福建生蚝养殖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朝,福建省就已掌握生蚝养殖技术。在明代,福建省渔民创新发明了“竹蛎养殖技艺”——将竹子插在滩涂上模仿礁石,让牡蛎在上面生长。

到了现代,连江渔民养殖二倍体牡蛎,基本上采用泡沫浮球+绳索吊养的模式。然而,这种养殖模式容易造成海漂垃圾,遇到风浪时生蚝也容易脱落。

近年来,连江推广环保型塑胶浮球+装笼吊养的养殖模式,解决了上述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渔民收入提高数倍。

据统计,2021年福建省牡蛎养殖面积达3.7万公顷,产量达211.2万吨,均居全国首位。福州牡蛎产量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蚝产业成为“富民产业”。(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