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渔博会外地参展商数量创新高 客商“朋友圈都在关注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5 16:29:34  

今年,渔博会总展览面积增加至5万平方米,这其中,外地参展商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走进这场渔业盛会,远道而来的朋友们都关注什么?记者连日来在一线采访了多家外地展商。

渔博会外地参展商数量创新高 客商“朋友圈都在关注啥?来自山东的美佳集团首次参展,寻求合作机遇。(组委会供图)

点对点沟通

畅通销售渠道

4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袋蟹柳产品成功出售,首次参加渔博会的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提前结束了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首秀”。渔博会的行程告一段落,但他们与福州的缘分才刚开始。

“我们公司的蟹柳、三文鱼、北极甜虾等产品在福州卖得很好,但大多是由上海或广东的代理商分销过来的。借着这次机会,我们希望寻找本地的代理商,实现点对点的直接销售。”美佳公司业务经理高华伟说,短短3天就有40余名采购商向自己表达了合作意向。“接下来,我计划在福州停留半个月,与合适的代理商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探讨。”

渔博会的新朋友们跃跃欲试,老朋友们也不甘示弱。受疫情影响,各地市场重新“洗牌”,马来西亚全利食品有限公司抱着重新开局的心态,再次来到本届渔博会。

“我们公司的明星单品‘仿雪蟹腿’一直以来备受市场欢迎,一度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的七八成。但前三年因为进出口难等原因,在中国的销量明显下降。”公司有关负责人吴金星说,此次参会是他们重塑中国“朋友圈”的关键一步,“这里的圆桌,就是我们对外的窗口,这几日已有30名客商向我们表达了合作意向。”

面对面交流

打开“双边”市场

在一家家有大黄鱼的展位前询价,留下一个个参展商的联系方式……首次参加渔博会,来自武汉鑫源冻品的邓招旺目标明确——寻找品质优良、价格合适的大黄鱼。

“我这次是应客户的要求来的。”邓招旺说,他们公司主要为湖北餐饮企业提供牛羊等肉类,随着当地餐饮习惯的变化,目前正在寻找适合当地的食材,营养价值高、肉质鲜嫩的大黄鱼就是他们现在正在考虑的品种之一。“湖北是内陆城市,当地主要食用淡水鱼,但是随着人们对食物丰富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像大黄鱼这种的海鱼也逐渐占据当地人的餐桌。”

渔博会上,像邓招旺这样的“美食猎人”正准备将沿海的食材带往内陆时,来自辽宁东港市昌平食品有限公司的陶良臣则正在敲响福州市场的大门。

同样是第一次参加渔博会,陶良臣没想到他们公司的产品会如此受欢迎——展位前,参展商们排着队等待着品尝“韩式生腌”。“这只是我们的产品之一,我们还做贝类、蟹类等海产品的销售。”陶良臣说,原先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日本、美国和欧洲,现在正转向国内市场,“我们希望借由渔博会了解福州、福建消费者的需求,打开当地的市场。”

实打实布局

投身“海上福州”建设

当不少外地展商仍在寻觅机遇时,一些展商已开启布局之路,深度参与“海上福州”建设。

本届渔博会,第三次参展的大北农集团诚意十足:展位面积扩大了,展品也更丰富了。河豚苗,超30种河蟹、金贝鱼等饲料……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农业科技龙头企业,携手旗下兆丰华、金洋水产等4家子公司带来种苗、水产饲料、动保等多种产品。

对来了又来的大北农来说,他们看重的是福州的发展机遇。“福州渔业基础好,潜力无限。”大北农集团有关负责人杜学敏告诉记者,这两年公司将海洋经济板块的发展重心落在福建、福州,主动加入福州市海洋与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捐赠福建农林大学1.6亿元用于种业创新。

如今,大北农已开始在连江县寻地建厂,计划打造福州远洋渔业科技园,围绕海洋食品、海洋生物饲料、深海网箱养殖等,进一步布局大黄鱼、鲍鱼等全产业链。

不只是大北农,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正投身“海上福州”建设热潮。

渔博会上,23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定。其中,聚焦海洋工程,印尼哇哈拿有限公司与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携手合作,推进“两国双园”印尼综合基地奥平水电站建设项目建设;投资1.5亿元,河南迪贝乐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与福州飞云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签约,发力文旅产业……(记者 冯雪珠 吴桦真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