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仓山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17:23:46  

优化载体,招大引强,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分别突破550亿元、260亿元;数字赋能+网格化,社区、城中村走上“智”理之路……记者24日获悉,去年4月全市开展“亮晒比学”活动以来,仓山区攻坚克难、精准发力,通过项目带动、产业转型等举措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不仅入选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区),还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省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福州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等荣誉。

仓山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亚升总部大楼项目效果图。

高标准平台

让企业放心安家

仓山区福峡路与南三环交会处,全新的安腾国际广场已经投用。这是安腾集团在福州倾力打造的重点项目,总占地面积162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计划打造成福州城南规模最大、业态最全、环境最优、服务配套最完善的一站式经济生态圈。

“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二期是仓山区重点打造的产业载体,已于2022年底通过总体验收,力争今年底达到百亿规模,明年达到200亿元,2025年超500亿元。”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项目占地103亩,共14栋楼,总建筑面积约20.8万平方米。目前,福汽新能源汽车小镇已招商入驻红旗新能源、蔚来、比亚迪等12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安腾科创产业园已招商中海峡(福建)再生医学、中海峡康复医疗中心等20个项目。

拓展载体空间,支撑产业集聚发展,仓山区聚焦智能产业和生物医药两大支柱性产业,持续拓展数字产业“两园四镇”、生物医药产业“三园两中心”发展格局,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分别突破550亿元、260亿元。仓山深入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建成投用橘园片区A地块、D地块等36.3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橘园片区C地块、E地块等36.0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即将建成。

精准发力招大引强,一年多来,321个项目在仓山区安家,其中不乏亿力集团、纵腾总部暨跨境电商产业园基地等优质项目,预期投资额531亿元,其中81个项目达到亿元以上。

项目建设

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塔吊林立,各种车辆往来穿梭……位于三江口片区的福建亚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大楼项目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为“一带一路”重点招商引资的签约项目,由亚升投资发展(新加坡)有限公司全资建设,将打造成仓山区第一高楼以及福州复合型城市新地标、新名片。

“建筑高度约200米,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设集总部办公、配套服务、文化艺术空间等三位一体的城市会客厅。”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基坑支护体系围护墙、第一道内支撑施工,以及部分基坑土方开挖、外运等工作,今年将完成地下室及裙楼封顶,2024年塔楼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后,将积极吸引金融及高新企业总部落户周边,助力打造三江口片区总部集群。”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22年以来,仓山区共开工95个项目、竣工52个项目。今年,仓山区将加快137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年度投资额2191亿元,持续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网格“智”理

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在建新镇智慧网格指挥中心,打开网格管理大屏,全镇3D数字孪生模型立即展现,小区单元数、人口数乃至房屋状态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能掌握点位上的环境卫生等状况。网格员日常巡查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手机“一键直达”反馈,指挥中心立即进行网格处置协同处理。

这是仓山区建设运行的基层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网格实战化应用,打造智慧、共享、协调、高效的镇域治理样板。“平台共设置网格管理、护河爱水、便民服务、企业服务四大模块,融合智慧网格平台、平安建设办、网格纠纷调解工作室、12345网格信息处理中心等空间,实现‘一网统管’,有效服务辖区群众和企业的各类需求。”建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智”治理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网格支撑。仓山区作为福州主城区之一,常住人口118万。截至目前,共设置小区网格852个、单位网格2084个,构建了以网格党组织为主体的网格治理单元。

仓山区主要领导表示,接下来,将全面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坚持大抓产业,深入实施“链长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市社会福利院周边地块等12个项目扫尾,办好今年3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冲刺“双过半”,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