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项目“千帆竞”发展“势如虹”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16:16:07  

鼓楼:项目“千帆竞”发展“势如虹”香格里拉中心。(香格里拉集团供图)

从步行即达的幸福生活到创新驱动的产业高地,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拔地而起的楼宇商圈……放眼鼓楼,项目建设“千帆竞”,发展状态“势如虹”。

与最强者比,与最快者赛!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鼓楼全面发起项目攻坚,奋力冲刺“双过半”。

鼓楼:项目“千帆竞”发展“势如虹”凤湖社区少儿成长服务站。通讯员 谢赟星 摄

“一刻钟幸福圈”

——坚持“一核引领、双擎发力、多元协同”,在全国率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一刻钟幸福圈”

【现场探访】

鼓楼区洪山镇凤湖新城二区3、4号楼的架空层不简单,业委会主任王强说:“这里建成了总面积1056平方米的邻里共享空间,足以让居民体验幸福的一天。”

上午,刷脸进入多功能服务中心,公益理发区每周二上午都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一旁的共享舞蹈室里,文艺表演队伍正在排练。

中午,到长者食堂·学堂用餐,饭后还可以在这里看看书,或参加学习课程。隔壁的健康小屋里,洪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每周定期提供慢性病复诊开药服务,可以刷医保卡结算。

下午,可以打乒乓球、下象棋,也可以带着学龄前的孩子到少儿成长服务站玩。社区还配备了小茉莉托育园,成立了四点钟学校,满足居民对家门口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建设中还融入闽都文化和本土元素。凤湖社区位于福州脱胎漆器二厂旧址,脱胎漆器技艺传承人在社区里成立了工作室,向居民展示脱胎漆器技艺。一间乡愁记忆馆记录了凤湖社区的变迁,在征集老物件和老照片时,许多已经搬走的老人专程从闽侯、仓山送来保留多年的物件,大家说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今年,鼓楼区正在辖区内打造“一刻钟幸福圈”,凤湖社区作为首个试点,将医、养、学、托、游等10大幸福元素,就近融入了居民生活。

鼓楼:项目“千帆竞”发展“势如虹”凤湖社区法务特派员工作站。通讯员 谢赟星摄

【经验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面对群众就近享有多元生活服务的需求,打造一刻钟健身圈、养老圈、生活圈,在各地掀起实践热潮。为此,鼓楼探索“多圈合一”,建设“一刻钟幸福圈”。

一刻钟要如何“圈”出幸福生活?鼓楼的秘诀是:划、创、提、强。

鼓楼以居民集中居住区为中心,以步行15分钟为半径,以全体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多元生活服务为目标,在全区划定了25个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一刻钟幸福圈”。

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一核、双擎、多元”的运行机制,即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突出便民和智能为双引擎,建强医、食、学、行、购、托、游、养、健、情等十大幸福元素。

鼓楼还通过对25个“幸福圈”进行星级评定,找出44处缺项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补强什么的办法,制定110项补缺补弱措施,列入计划,分步实施提升完善。与此同时强化考评,把“一刻钟幸福圈”建设全面融入五大工程,作为年度街镇和社区工作考评主要内容,使导向更加鲜明。

下一步,鼓楼将突出抓好补强幸福元素、升级品质服务、示范引领带动,打好更加贴近百姓需求的民生服务“组合拳”,努力让“有福之州”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