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有福之州,节水有道!福州全力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15:42:58  

有福之州,节水有道!福州全力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琴亭湖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狠抓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六城区管网漏损率由2018年的19.36%下降至2022年的6.25%;持续推动居民生活节水,城市居民每人每天用水量控制在180升以下;因地制宜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2022年市区再生水利用率达28.8%……

今年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开展32周年,也是福州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冲刺之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的殷殷嘱托,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福州市将“节水优先”放在首要位置。

从2021年获评省级节水型城市,到2022年获评全国漏损治理重点推进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城乡建设局牵头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精细化、科学化、系统化做好节水“功课”,共绘幸福之城的绿色新景。

有福之州,节水有道!福州全力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中,市民热情参与节水游园打卡活动。

线上线下齐发力

节水理念入人心

从光明港的竞速龙舟赛,到节水示范项目启用,再到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和宣传,今年的节水周“精彩”不断,一堂堂“节水主题课”让节水行动“不止一周”。

14日,红星苑码头前,12支龙舟队在“节水杯”龙舟赛上竞逐。作为龙舟赛老手,长乐三溪运动者龙舟队教练杨善已带队参加了晋安河、流花溪、琴亭湖、光明港等多站水上嘉年华龙舟赛事,见证了福州水系的可喜变化。“能在这么美的河道里和各路好手比赛,真是一件乐事!”

这边是醉人的生态美,另一边,节水主题游园会也在岸上热闹举行。节水咕卡DIY、节水主题猜谜、节水环保帆布袋DIY等精彩互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朋友”和小朋友了解节水知识。

在线上,拼图闯关微信小程序也颇有热度,市民群众参加节水知识问答,或者转发小程序,均可参与红包抽奖。

作为节水示范项目,同时也是今年节水周的“重头戏”,福州首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项目——浮村污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在14日正式启用,实现将再生水用于公交车辆清洗、园林浇灌、道路浇洒等。按日清洗最大车流量约330辆来算,可节约自来水约2.5万吨/年。

此外,在红星美凯龙广场(爱琴海)、月星国际家居广场(工业路)等地举行的多场节水专场活动,加上在三坊七巷、飞凤山水厂、洋里污水处理中心、流花溪排涝站等地举行的系列研学活动,持续激发市民参与城市节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有福之州,节水有道!福州全力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再生水利用项目将再生水用于公交车辆清洗。

管理部署章法足

智慧管水亮点多

守好城市“水龙头”,除了点燃群众的参与热情,背后的管理更是至关重要。

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历来重视节水工作,1982年就成立福州市计划节约用水办公室,2022年,福州在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公用事业处加挂“福州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牌子,负责城市节水工作。

在印发《福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同时,福州还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各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福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全员上阵,全市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同向发力、高效协作。

“福州颁布实施《福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福州市水资源管理办法》等8项法规制度文件,实现水资源取、供、用、排等环节的节水全覆盖管理。”该负责人介绍,福州通过建立《福州市城市节约用水报表制度》,还能实时掌握用水户用水效率,为节水管理决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2021年,《福州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21~2035)》正式发布实施,深挖节水潜力,明确节水目标。通过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与污水处理费等举措,发挥水价杠杆作用,“撬动”每滴水的最大价值。

除了各项制度安排,一个个智慧平台也让用水管理更省心省力。依托福州市城市节水管理软件信息系统,实现了供用水过程管控、用水户信息管理,确保节水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合理化和制度化;通过打造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构建起“眼、脑、手”并用的“智”水格局;福州水务大数据中心上线生产运营、管理管控等20多个专业配套系统,助力管理提质增效。

记者了解到,福州水务大数据中心、福州供水管网在线水力模型系统、全场景智能公众服务平台还分别入选住建部2021、2022年智慧水务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经验推广。

有福之州,节水有道!福州全力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浮村污水处理厂。

宜居建设全方位

生态节水绿意满

新建5个城市蓄滞湖体及3个城市海绵体,建成单体蓄水量16万立方米的斗门调蓄池,扩挖琴亭湖,新增城市蓄、滞能力超200万立方米……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福州把海绵建设与节水设施相融合,推动267个实施项目,涵盖全流域源头到末端的系统治理需求,排水分区全面达标,被写入《2018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白皮书》作为推介典型进行推广。

显著提升的城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促进了生态节水。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福州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由之前的5年一遇提高到近20年一遇。2020年、2021年,城市建成区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分别达47.03%和54.69%。

着眼于细节,福州在漏损治理上也持续发力,推动生态节水。

“目前全市建成一级测流分区5个,二级测流分区39个,安装住宅小区监控表3042台,做到精准治漏。”该负责人说,仅2020年和2021年,福州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总长就有近70公里。与此同时,超50万台远传水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准确发现用户水量异常情况,已通知水量异常信息累计超过13万条。

“我们还创新试点节水合同管理新模式。”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引入第三方参与供水管网漏损治理,从节水收益中支付节水费用,节水考核期内累计节约水996.8万吨。

据了解,通过精细化管理,福州漏损率由2018年的19.36%下降至2022年的6.25%。

为守好居民家中的水龙头,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蔚然成风,目前福州有69个居民小区获“节水型居民小区”称号,覆盖率达10.62%。2020年、2021年城市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达到《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GB/T 50331),每人每天用水量控制在180升以下。

此外,按生态节水要求,目前福州除温泉水外,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不再批准新建抽取地下水的自备水源。截至目前,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无自备水井,自备井关停执行率达100%。

有福之州,节水有道!福州全力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节水杯”龙舟赛参赛队员庆祝胜利。

安全防线筑牢靠

韧性城市添美好

“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目标,福州节水工作贯穿于生产、生活全过程。”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2021年福州市区用水总量分别为8.93亿立方米、7.95亿立方米,均未超过用水总量控制目标。

为做好工业节水课题,围绕提高水利用率的核心,福州以企业为主体,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建成37家“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22.12%,排名前10位工业企业单位产品用水量均符合用水定额标准。

让用水大户成为节水标兵,福州把开展水平衡测试作为节水型企业、单位申评“节水型单位”的首要条件,让各企业在节水上使出浑身解数。目前,149家单位拿下“节水型单位”的荣誉,覆盖率达15.15%。

在生活节水方面,家家都有的水龙头、马桶、花洒,也是节约用水的好帮手。通过多举措的节水器具普及宣传,福州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市场抽检合格率达100%。

除了源头节水,目前从城市污水处理厂“产出”的达标尾水,也在厂内的“培训班”里实现升级,有的去河道作为景观补水,提高水体流动速度,有的还能在公交车辆清洗、周边道路冲洗及绿化灌溉上发挥“余热”。据了解,2021年、2022年福州市区再生水利用率分别达28.38%、28.8%。

“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近年来,福州稳步完善城市节水管理体系、健全完善智慧管水平台、实现供水用水全过程管控,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节水工作体系,筑牢了节水安全防线,努力走出一条内涵式、智慧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城市节水之路,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的根本转变。”该负责人表示,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契机,福州将持续打好深度治水节水攻坚战,力争2024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为全方位推进福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孙漫/文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