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永泰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有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15:42:15  

第六届海丝博览会暨第二十五届海交会(简称“5·18”)在福州火热举行,其中“万商云集有福之州”2023全球招商大会亮点纷呈。以此为契机,永泰县签约总投资15亿元的劳德巴赫精酿啤酒小镇项目,并组建3支招商小分队,在“5·18”期间积极与企业洽谈,力争促成符合永泰特色的产业项目落地。

全省首家携程度假农庄“安家”,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福建晟源纺织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做大做强水产业,探索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新机制……今年以来,永泰县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拓宽招商领域,一季度落地高质量项目16个、乡村振兴项目20个、楼宇经济项目64个,开发开放的热潮在永阳大地持续涌动。

建设“园中园”

链上发力建集群

近日,在福州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二组团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产业园是数字永泰产业园首个“园中园”项目,已引进福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闽昊金属、祥瑞电子、广瑞包装材料等多家企业,意向签约企业7家,其中3家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园中园”模式,2月入驻福州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闽昊金属董事长严为志十分认可,“产业园为我们提供厂房车间,让我们降低不少投资成本。当地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也让我们安心扎根永泰”。

据悉,一期二组团将建设10幢20套标准工业厂房。截至目前,已为广瑞包装材料等新材料、节能环保类型企业规划定制7套标准厂房,进一步激活数字永泰产业园招商活力。

“让产业链上的企业能够在数字永泰产业园找到上下游关联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及客户,以优质的产业发展生态吸引创新链、产业链上的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数字永泰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园已引进字节跳动、中海创、利尼尔、汇仟航空、网驿智造、友通慧科等280多家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注册总资金突破100亿元,规上限上企业达12家,高新企业8家,2022年经济产值达172亿元,同比增长29%。

夯实招商基础

创新方式促落地

近日,永泰梧桐生态工业园区项目一次性拿到土地出让合同、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标志着“交地即交证”模式在永泰县常态化推行。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园区土地供应阶段,永泰县资规局并联完成项目总平面图、建筑方案设计、管线综合预审,实现土地供应和规划许可并联审批。同时,在符合相关规划、安全要求、用地标准且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永泰县资规局强化要素保障,整合该园区批而未供的56亩土地和新报批的34亩土地,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

招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必须依靠项目建设。只有项目落地,才能“满园春色”。去年以来,永泰县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实现项目土地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四证同发”,推行项目简便办、并联办、同步办,为企业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项目早落地、企业早投产。

优化投资环境

让企业“安居乐业”

永泰县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下足功夫,让“更优软环境”成为招商硬资本,不仅让项目进得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

硬件升级,让企业更“安居”——进一步推行“熟地”招商模式,加快建设数字永泰产业园商务配套设施,打造宜商宜业宜居的楼宇生态环境,提高招商竞争优势;积极筹建园区管委会、县行政服务中心园区分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将数字永泰产业园打造成有温度的“企业之家”。

优化服务,让企业更“乐业”——深入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落实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和“一企一议”问题协调解决机制,今年已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60多个。

下一步,永泰将聚焦做大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文旅经济、绿色经济,大抓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快干、实干、持续干,奋力谱写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新篇章。(记者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