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温泉产业新加几把“火”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8 20:06:34  

印发《〈福州市地下热水(温泉)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启动修订《福州市温泉供水工程技术标准》;在螺洲、淮安、长乐、福清等4个片区勘查温泉资源;南星澡堂、首开君澜温泉酒店茉莉泉亮相,填补滨江温泉板块空白……一个个温泉新动向,让中国温泉之都活力十足。记者17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福州市从立法、标准、产业等多方面发力,让温泉产业新意十足、动能满满。

勘查4个片区

摸清温泉家底

“完善温泉立法是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市结合实际情况,印发《实施细则》,从制度上保障温泉产业做大做强。

除明确适用范围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外,《实施细则》还明确市城乡建设局、市资源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名城委等各市直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

《实施细则》还明确了统一勘查制度,同时从规划、建设、开采、温泉文化等四个方面着手,健全福州温泉资源保护制度。现阶段,福州市正在螺洲、淮安、长乐、福清等4个片区开展温泉资源勘查,摸清资源家底。

“为实现做大做强温泉产业的目标,按照‘资源有保障,价格能浮动;政府有抓手,产业能发展’的思路,《实施细则》通过完善温泉专营制度,建立政策扶持、品牌建设、旅游推广、康养研究、泉质认证等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温泉产业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城区温泉供应实行专营,授权企业依规完善供水设施、合理配置温泉,同时加大对温泉经营项目的扶持力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目前,4家温泉企业已试点水价优惠,预计年度户均降低经营成本10万余元。

建设温泉项目

将采用“新标准”

记者了解到,启动《福州市温泉供水工程技术标准》修订工作,是福州市推进温泉供水标准建设的大动作。

《福州市温泉供水工程技术规程》是全国首个温泉项目建设的地方标准,自2008年10月1日实施以来,为福州市新建、扩建、改建温泉供应工程的设计、建设、管理提供了有效指导,为中国温泉之都的创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更好地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技术条件下温泉产业的发展需求,不断提高温泉项目建设标准化水平,‘标准’修订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加快开展调研编制。”上述负责人说,“新标准”拟对温泉项目选址、建设、温泉生产、输送、管理等环节的技术标准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提升,助力中国温泉之都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

新老项目上阵

情景化体验温泉

不久前,南星澡堂和首开君澜温泉酒店茉莉泉加入福州温泉“大家庭”,填补了“山城江海,五泉联动”规划布局中滨江温泉板块的空白,为福州温泉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为老字号,南星澡堂建于1930年,是“老福州”心中的一份城市记忆。如今,它更是“闽江之心”内的一抹乡愁。

新装亮相的南星澡堂由旧址恢复而来,以传承福州温泉非遗文化为重点。非遗项目“闽式(盘架)擦背技艺”传承人的入驻,为广大浴客提供原汁原味的福州温泉泡汤和助浴服务,展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福州温泉“洗汤”习俗的风采。

螺洲首开君澜温泉酒店是福州市打造的温泉新品牌。作为福州接待八方宾客的特色“会客厅”,该酒店位于仓山区螺洲古镇,由“茉莉泉”温泉中心和温泉酒店组成。温泉中心用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包含大型室内休闲馆和20多个户外温泉泡池,设有唐风美食街、古装体验、璀璨水疗、浪漫盐塔、SPA芳疗、儿童游乐等服务板块,打造情景化、沉浸式温泉体验。酒店部分总用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预计今年10月开业。(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