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办理1696个事项不用再“满城跑”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16 17:40:32  

不久前,市民蔡女士拨打本报热线83770333,表示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的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太便民了,解决了以前办事“满城跑”的问题,希望本报能够科普下哪些市民关心的事项已实行“全市通办”。为此,记者近日走访了市政务服务中心。

不到10分钟就办好边防证

今年4月底,想要赶在五一小长假去西藏旅游的蔡女士被户外俱乐部告知,最好在户籍所在地办理边防证。原来,蔡女士要去西藏旅游的地方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是中国与不丹接壤的边境县,出入需要核验边防证。

“我的户籍所在地是台江区后洲街道,但是我又在晋安区工作,平时工作比较忙,只能趁着午休时间去办证。”蔡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趁着下午上班前去了一趟附近的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没想到立即办成了。

蔡女士说,到了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先填了一张申请表格,然后带着事先准备好的1张身份证复印件和1张1寸照片到达受理窗口,前后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成。

“我到西藏洛扎县之后,和同行的全国其他城市的游客聊天时说起这件事,他们都很羡慕。我就很自豪地和他们讲述了福州‘一栋楼’的故事,并告诉他们这就是福州的‘马真’精神。”蔡女士说。

提取公积金、结婚登记等

皆可“全市通办”

据了解,2021年12月底,福州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全市通办”,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扩大全市“综窗”服务半径,形成《福州市政务服务市级、县级事项“全市通办”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方式推行“全市通办”。

简单来说,就是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依托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异地受理、异地办理”“异地受理、属地办理”两种服务模式,全面实行“跨域通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凡是负面清单之外的市、县标准化事项,均可在全市范围市、县两级政务大厅通办窗口“全市通办”。

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全市通办”打破了审批层级限制、消除审批地域界限,打造“审批权属互授、数据网络流转、结果快递送达”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目前,全市有88%以上的事项支持“全市通办”。申请人可不受辖区限制,任意选择到就近的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那么,“全市通办”实行一年多以来,哪些业务最受关注,办理人数相对来说最多?

“全市共有1696个事项支持‘全市通办’,像港澳台通行证、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结婚登记等事项,是‘全市通办’的高频热点事项。应该说‘全市通办’极大便利了大量居住地、工作地、户籍地不一致的福州市域内流动人口。”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市“全市通办”综合受理窗口覆盖后,窗口实际可承接的事项数量在属地办理框架下增长近13倍,但窗口整体数量维持不变,既有效节约行政成本,又减少了群众的非必要跑腿次数和距离,提高了办事体验。

通过“福州窗”、闽政通等

可查能否“全市通办”

记者了解到,市民可通过“福州窗”微信公众号和闽政通APP等渠道,查询所需要办理的事项是否可以“全市通办”。在选择预约办理的业务时,对于支持“全市通办、多点办理”的服务事项,系统还会根据申请人跑腿距离、大厅拥挤程度,推荐所选业务可通办且距离最近、等候时间最短的办事大厅,实现预约办事人群就近分流。(记者 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