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企业以实际行动投下信任票——透视福州首季度招商引资数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5 16:21:50  

当下的榕城大地,热情洋溢的招引之声持续回响,生机盎然的发展之变随处可见。

——今年一季度,全市招商部门超400人次赴外招商,走访超200家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生成108个线索及在谈项目,“走出去”次数已超去年总数。

——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现场,福州市25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386.65亿元,签约项目数比上届数字峰会增加25%,总投资额增长66.8%。

——2022年福州全市共落地488个高质量产业项目,总投资超4000亿元,目前已有近70%的项目开工动建、投产运营,不少项目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已投产运营项目217个,实现营收超800亿元……

今年以来,福州迈着铿锵的步伐走出满满收获。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200项、总投资643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3亿元以上项目52个,央企国企项目数同比增加近4倍,外资项目数同比增长37.5%。

喜人的数据背后,与全市招商部门实实在在的行动密不可分。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为把握机遇,早在春节前,市招商办就高规格谋划,各县(市)区、市直招商行动责任部门抢抓春节招商机会主动走访慰问,并组织专场招商活动。节后,全市招商部门主动出击,奔赴省外乃至境外“敲门招商”。

争分夺秒抢抓机遇,鼓楼主动布局未来产业,出台全市首个元宇宙产业政策,历时1年促成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项目落地;仓山以山姆二店为契机,促成山姆在全国设立唯一一家子公司;晋安通过加油站地块,推动中石化森美设立一级子公司;长乐通过新区闽港合作机制,谋划生成了4个产业合作项目;13家市属国企投资或参投了18个项目,总投资达到85.4亿元……

项目招得来是基础,留得住、发展好是关键。

位于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的福建瑞玻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玻玻璃),是一家集高端玻璃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企业,公司两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成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新型高端玻璃产业基地。

在一次走访中,连江相关部门得知瑞玻玻璃为抢占发展先机需要引进一条先进生产线,但为资金犯愁。该部门工作人员立即开展协调工作,为其与兴业银行牵线搭桥。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签订协议,真是一场融资‘及时雨’。”近日,在该县相关部门的沟通与配合下,瑞玻玻璃只用了半个月便与兴业银行签订了贷款协议。“这次融资的及时到位大大缩短了我们新生产线的投产时间。届时,公司的新产品将打破国际垄断,填补福建省甚至是华东、华中地区的产业空白。”公司副董事长谢湘说。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近年来,福州把服务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抓手,在政策帮扶、招商引资、人才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我们将持续做好亲商、爱商文章,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细招商引资。”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瞄准龙头企业提升招商质量,紧扣产业链提高招商效率,围绕园区招商推动产业聚集,让福州以更加开放的活力阔步向前,奔向未来。(记者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