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乾动2号”深远海养殖平台入驻定海湾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1 18:06:14  

“乾动2号”深远海养殖平台入驻定海湾

可年产200吨高品质大黄鱼

福州“海洋牧场”再添重器!9日晚,“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项目——“乾动2号”海鱼养殖平台顺利入驻连江县定海湾海域,本月下旬将开始大黄鱼养殖,年产优质大黄鱼达200吨。截至目前,连江海域上已相继投放11个深远海养殖平台,投放、投产数均居全国第一。

“乾动2号”深远海养殖平台入驻定海湾“乾动2号”深远海养殖平台入驻定海湾。(连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乾动2号’锚链固定安装完成后,需要进行网箱转网、升降、养殖监测系统等调试工作,调试成功后即可正式投产,预计年产高品质大黄鱼200吨。”福建乾动海上粮仓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乾动”系列深远海养殖模式已进入快速复制阶段,“乾动3号”平台进入筹备阶段,预计本月底动建,今年底投放。

据悉,“乾动2号”是“乾动”系列的第二个平台,也是“百台万吨”项目的第11个平台,由福建乾动海上粮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造。“乾动2号”由结构浮体、养殖网箱、旋转机构、提升机构四大部分组成,总长67.6米、总宽33.9米,养殖水体达2万立方米,不仅具有抗17级台风、抗赤潮等优势,还搭载了各类智能养殖系统及检测系统等现代化渔业生产设备,所有数据可通过无线传输到养殖户手机终端上,实现智慧养殖。同时,它还运用了整体式转网结构技术,实现全自动转动晒网,大大提高网箱使用寿命。养殖人员不需要出海,就能通过网络远程遥控养殖平台完成饵料投喂、鱼类生长监测、网箱清洗等一系列养殖流程,生产效率将比传统网箱提升3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乾动2号”还搭载了与国内高校合作研发的更先进的监测系统,对营运过程中锚泊系统、平台结构应力、应变、水文等数据信息进行采集、分析,不仅能满足平台自身维保的需求,还为后续深远海养殖平台的设计优化和装备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平台出运施工安全,福州海事部门提前介入,组织召开平台出运安装专家咨询会,对通航安全保障方案进行评估,同时深化专员服务,安排专人“一对一”对接,严格审批,提升效率,确保许可办理事项“零待时”。平台出运过程中,海事部门相关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科学安排船舶进出港计划,同时加强现场护航保障,强化动静联动,综合运用无人机等手段强化现场通航秩序维护和护航警戒,并发布航行安全信息,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记者 林文婧 张铁国 通讯员 孙兴威 林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