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首届连江鲍鱼产业战略发展大会举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0 18:05:01  

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连江。在全国拼经济热潮下,“中国鲍鱼之乡”如何释放最大活力,为乡村振兴和“海上福州”建设再添一把火?9日,首届连江鲍鱼产业战略发展大会暨源丰鲍业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举办,政府官员、业界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大会,共谋鲍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首届连江鲍鱼产业战略发展大会举行首届连江鲍鱼产业战略发展大会暨源丰鲍业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连江融媒体供图)

随着消费升级,鲍鱼精深加工成为产业发展重要出路。如何利用鲍鱼精深加工讲好新时代连江鲍鱼故事?大会上,集美大学与福州源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围绕“鲍鱼内脏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示范”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战略协议。

“我们将进一步在源丰海科建成鲍鱼肽、海洋活性寡糖等以鲍鱼内脏为主要原料的高附加值产品中试车间,最终实现鲍鱼内脏的全利用与附加值提升。”集美大学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孙乐常告诉记者,将与源丰公司开展鲍鱼精深加工研究和鲍鱼预制菜加工工艺革新,“相信不久后,这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对实现连江鲍鱼产业的绿色加工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打好“产业富民”“科技兴农”两张牌,连江县竭力汇聚金融力量。大会上,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源丰公司进行供应链金融助推产业发展项目签约;连江县金凤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连江支行、源丰公司与连江江湾村、松皋村代表进行“政银企+农户”惠农授信签约,引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福建农林大学授予源丰公司“闽台特色海洋食品加工及营养健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牌匾,双方将在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打造高水平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以科技创新推动海洋水产加工业转型升级。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国内外鲍鱼产业的专家学者,围绕生态海洋预制菜、鲍鱼产业集群、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多个主题展开交流,深入探讨鲍鱼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共同推进鲍鱼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悉,连江县近年来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大力扶持官坞海产、源丰鲍业等“种芯企业”,水产种业“连江芯”越来越多,同时积极对接中国水科院、海洋三所、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先后研发培育皱纹绿盘鲍等高优鲍鱼品种;建有鲍业育苗实验室,推动研发耐高温、成活率高的新品种,着力改变“南鲍北养”的局面,进一步增强种苗产业主导权、话语权。去年连江鲍鱼养殖面积达2.2万亩,产量5.42万吨,产值约65亿元,并形成鲍鱼育苗、养殖、加工、流通、饵料生产、餐饮、文旅等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近百亿元,从业者达到数万人。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进而吃透“一粒鲍”,是连江做大做优做强海洋经济的缩影。记者获悉,连江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打造“蓝色粮仓”,持续推动“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工程,积极开发鲍鱼肽等高附加值产品,荣获了“FFC 2022中国功能性食品大会”产品创新奖。此外,前瞻建立“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构建分级分类体系,对接光明集团、麦金地集团,抢占全国高端水产品市场,实现鲍鱼产业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济转变。

“大会的召开,是我们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坚定不移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的又一重要举措。当前,我们正着力打造从原产地养殖到消费者餐桌的‘一粒鲍’全产业链,并通过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福州现代物流城建立的物流通道,搭建‘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平台,推动‘连江鲍’走向世界,筑牢高质量发展内核,加快构建海洋现代产业体系。”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陈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