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五一假期福州接待游客438.03万人次 旅游收入30.45亿元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5 18:07:05  

“五一”假期 福州文旅市场迎“井喷”

累计接待游客438.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45亿元

三坊七巷的网红“爱心树”前,游客有序排队体验;“西湖—白马河”新航线正式启动,“福舟悠游”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新选择……“五一”假期,福州各景区迎来大量游客,“再现辉煌”“强势复苏”成为“五一”旅游的关键词。

记者4日从市文旅局获悉,福州市“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游客438.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2.3%,按可比口径计算,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26.9%;实现旅游收入30.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1%,按可比口径计算,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38.4%。

五一假期福州接待游客438.03万人次 旅游收入30.45亿元游客在烟台山景区游玩。记者 池远 摄

景区火热

“补偿式”出游需求释放

“五一”假期,“补偿式”休假、“报复式”出游的火热场面,展现了大众强烈的出游意愿和行动力。

“劳动者之歌”精品文艺展演、茉莉青年生活节,“福美山海情”全息光影秀为市民游客带来别样惊喜,新晋旅游热点“闽江之心”核心区接待游客32.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6亿元;“风雅鼓韵 福茶飘香”——2023鼓山鼓岭特色茶文化嘉年华活动为旅游添彩,鼓岭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6.3%……

福州“火出圈”的景区远不止此。据统计,福州市重点监测的4个景区累计接待人数149.9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3.8%,实现旅游收入1.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1.1%,其中三坊七巷接待人数87.7万人次,鼓山风景区(含鼓岭)接待人数31万人次,青云山景区集群接待人数22.7万人次,福州森林公园接待人数8.5万人次。

飞猪平台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飞往福州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3倍,租车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1倍。

品质出游

文化消费渐成趋势

南后街上咏春团列队而入,在音乐节奏带动下有条不紊地使出咏春招式,整齐划一、简洁有力,游客纷纷驻足欣赏……“五一”期间,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以非遗匠人展示、非遗巡游及“寻遗”研学三大主题推出20余场文化展演,颇受游客欢迎。

“人特别多,其实跟我们那边的坊巷有点像,但福州这边多了文化气息和历史故事,人文底蕴深厚,尤其是非遗展演让我大开眼界!”苏州游客陈佳说。

三坊七巷还举办了街头艺人展演、名城少年古厝文化主题研学等活动,游客既可点燃艺术梦想,也可品读坊巷人文故事;梁厝街区梦入大宋·古韵花灯剧本主题游园会等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前往打卡;上下杭街区举办闽剧快闪演出、街头艺人展演、匠心福厝——杭肆市集等活动让市民游客直呼过瘾。“五一”期间,福州市五大历史文化街区人流量约134万人次。

新兴业态

文旅结合集聚人气

一辆辆私家车整齐地排列成行,后备箱挂起氛围灯、支上“招牌”幕布,立刻变身迷你版的创意小店。“五一”期间,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的“溜溜福州”后备箱市集开市。不同于其他市集,这些后备箱“装”的是福州六城区各具特色的文旅资源。

“省钱又好玩,花样还多,文旅市集的嗨玩省钱攻略很适合我们大学生的‘特种兵旅游’。”从浙江来福州旅游的“00后”王女士说。

据了解,福州烟台山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跃居福建省最热门景区之一,接待人数29.3万人次。

“五一”假期,福州各区县也创新推出各具特色的文旅活动,海滩露营、骑游度假等新业态、新玩法、新场景精彩纷呈,集聚火热人气——

下沙海滨度假村以“梦栖滨海 踏浪追风”为主题,开展沙雕艺术展、夏沙音乐节等活动,3天吸引游客23万人次;

闽侯南通镇砂之船(福州)超级奥莱升级一站式购物游玩全新体验,在购物小镇里免费提供小火车、双排自行车、小班车,“五一”期间客流量达到15万人次;

闽清举办“漫宿闽清 自在乡野”2023闽清文旅消费季暨民宿集中开业仪式,邀请游客“乡”约闽清,漫游乡野,栖息山野……(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