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首批设立20个营商环境观察点 聘请50名体验员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9 17:39:14  

18日,市营商办、市企联举办福州市营商环境观察点设立暨体验员聘书发放仪式,首批设立20个观察点,聘请50名体验员,在全市开展营商环境市场主体体验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近年来,福州市实施了1.0版到5.0版的1100多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营商环境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相比先进地区,还存在一些差距。企业不满意的地方在哪儿?针对这个问题,市营商办联合市企联开展市场主体体验服务工作,立足观察点,依托观察员,从市场主体的视角查找症结,找准企业需求,推动涉企服务效能优化提升。

什么是观察点和体验员?观察点作为营商环境的“ 前沿哨点”,将收集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体验员作为“哨兵”,将主动查找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企业服务、政策举措、设施配套等的评价和看法,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在日常生产经营中,体验员将把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反映给观察点,然后汇总至市企联。市营商办也会对企联反映的问题、建议进行梳理,并转给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回复事项、解决事项将及时反馈到观察 点 ,打通政企之间的“ 传声筒”,使沟通更加顺畅、反馈更加有效。 

此次设立的营商环境观察点和聘任的营商环境体验员涉及各行各业,覆盖生产制造、生物医药、人力资源等行业领域。首批体验员任期至2024年底,由市营商办、市企联实行动态管理。 

“福州营商环境的改善提升,不仅需要政府的改革创新,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作为首批营商环境体验员,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深感光荣,也知肩上责任重大,“福州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企业在福州体验到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他们投资有福之州,成为幸福人家。”

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设立观察点和聘请更多体验员,鼓浓全社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氛围,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记者 唐蔚嫱 见习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