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长乐机场二期T2航站楼下月进场施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4 17:36:53  

长乐机场二期T2航站楼下月进场施工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效果图。

记者13日获悉,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机场工程航站区工程(施工)已完成中标,预计5月份进场施工。该项目将极大提高机场运行保障能力,提升空港辐射带动作用,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插上支撑之翼、开放之翼。

工程建设包括T2航站楼、T2航站楼室外工程、综合交通中心、停车楼、人防工程(不含主体结构)、室外综合管廊、T1航站楼改造、能源中心工程及供冷外线、室外停车场工程、机场员工培训中心与运控中心(数据中心)及周边路网配套道路工程、供水站工程、垃圾转运站工程、陆侧交通主体工程、供电工程、新建供水管网工程、雨水管网工程、新建污水管网工程、景观绿化等子项工程,总建筑面积约47.99万平方米。

据了解,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包括飞行区、机坪区、航站楼区、货站区、综合保障区、净空区、导航台等多个部分。其中,新建25.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和一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

目前,飞行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已由地基处理转入大面积道面施工。同时,连接机场与交通“大动脉”的机场综合交通配套枢纽工程也跑出“加速度”。该工程由南进场路、北进场路以及南、北进场路连接线地下市政配套工程组成。

今年,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加快推动机场“流量倍增计划”,全面恢复运力,实现客运流量较去年翻番,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为推动福州航空运输市场恢复性增长,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促进航空枢纽建设,市发改委、国际航空城管委会、元翔空港公司共同分析调研,从政策引导、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京榕、沪榕、蓉榕三条空中快线。”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航空城将为福州往来北京、上海、成都的客源搭建更加便捷的快线通道,使机场周边地区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节点。

此外,航空城还将打造国际精品航线,更好地服务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加密福州往返香港航线,促进闽港合作,恢复福台航线,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助力福州融入新发展格局。(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