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拼发展!福州高新区射出三支“穿云箭”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2 17:26:14  

拼发展!福州高新区射出三支“穿云箭”福州高新区高科技企业云集。

打造十个具有全国、全省辐射影响力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百个硬科技创业团队;培育千家高成长科创企业、培育首个千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打造千亿元规模的基金集聚区……本月初,福州高新区发布“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品牌建设工程。随着一道道“军令状”发出、一条条高含金量的政策发布,福州高新区力争用三年至五年实现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十百千”集聚突破,实现区域爆发成长。

从顶层设计到服务细则,集中树标、公开亮诺,力度之大可见一斑。以“榕创汇”工程为抓手,福州高新区通过三种方式全力拼发展。

拼发展!福州高新区射出三支“穿云箭”福州高新区人才公寓。

以最优政策 汇聚创新创业活力

“榕创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实施“掘金行动”,引进国内外科学家、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团队;吸引100个国内高端技术与项目团队。

形势与目标,决定了“榕创汇”工程的开放性,以及推动区域创新创业的超强力度。

聚焦光电制造、生物医药等新业态新领域,“榕创汇”工程明确,筹措成立每年不少于5000万元的硬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资金,配套1亿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发掘新技术、新产品培育未来赛道,吸引全国硬科技人才与项目。

敞开大门,招商、引才凭政策说话。福州高新区对标一流,出台《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关于支持“三创”工作的四条措施》《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关于促进招商引资的三条措施》等20多条扶持政策。此外,福州高新区每年将新制定或调整发布10项以上全市最优的创新政策。

拼发展!福州高新区射出三支“穿云箭”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园。

被良好政策条件和营商氛围打动,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落户福州高新区。今年,创新研究院将交付使用,公司上下跃跃欲试。“集团计划在福州高新区打造东方电气‘第二总部’,基于海洋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充分发挥福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实现千亿产值突破。”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曹雪幡说。

目前,园区深化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加快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福耀科技大学(暂名)、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建设,与省创新研究院中科育成中心、高校等共建共享创新中心。

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引进院士和高端人才1500人以上,将瞄准光电、柔性电子、人工智能等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进行科研攻关,全力推动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为全市乃至全省高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拼发展!福州高新区射出三支“穿云箭”福州高新区三创园。

以金融活水 滋养科创沃土

“政府为企业提供不同阶段的融资服务,每年还有专项资金奖补,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当天,走出发布会会场,中琉科技有限公司投融资总监叶皓恺第一时间拿出手机和同事分享。他的手机备忘录中,重点标注了几项专项资金和金融产品的申请细则。

“榕创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力争三年至五年,培育千家高成长科创企业、培育首个千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等。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福州高新区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创新科技金融产品,联合银行、券商、资本等金融机构,推出“高新贷”“信易租”“科技贷”“互联网投资”等科技金融产品,解决不同阶段创业企业融资需求,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科创金融生态圈。

福州高新区还引进专业创投服务,已落地清科创投、科鹏产融中心、创业黑马等投融资服务机构30多家,针对32家省、市上市后备企业等开展融资辅导、资本对接、项目领投,推动资本和产业高效对接。

如今,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基金集聚区,全面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整合20多只、总规模近100亿规模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区内新兴产业、创新企业,全面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

拼发展!福州高新区射出三支“穿云箭”海峡实验室有机合成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做实验。

以真诚服务 打造人才生态圈

“榕创汇”工程聚焦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大方向,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融合发展。实现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十百千”集聚突破,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与省级高质量孵化载体、引进硬科技创业团队、培育高成长科创企业……每项任务推进,都必须要有人才。

福州高新区构建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圈,开展育才、引才、留才、用才全流程服务。

一方面,通过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双选会、“访企拓岗促就业”等活动,与福州大学城高校建立全面、长期、稳定的人才输送合作关系,并探索“伯乐相才、以才引才”人才举荐机制,首批聘请14名知名企业家、专家担任引才大使。

另一方面,打造“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化园区”全链条、一站式人才项目帮扶机制。拓展人才发展空间,已建研发楼300多万平方米、在建200多万平方米,满足不同类型人才入驻需求,大力支持人才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累计建成人才公寓7万平方米。

如今,福州高新区这片热土已汇集23万师生人才,集聚青年创客5000多人,引进各类人才1000多人,其中,中科院院士、国家级重点专家、省级以上专家120多人。

以人才引领一流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建设,按照“榕创汇”工程部署,福州高新区将持续为人才提供创新指导、创业辅导培训、新经济游学等服务,举办创客嘉年华、项目路演、赛道沙龙会、专家人才考察学习交流等创客活动。

“‘榕创汇’工程从各方面激活了园区和福州大学城的创新元素,推动创新创业成果从0到1、从1到10、从10到100的规模性转化。”福建江夏学院副院长朱四海说。

走进“榕创汇”

“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品牌建设工程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发挥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用的创新实践,也是福州高新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园区、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的标志性工程。

“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品牌建设工程,以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园区为指引,顶格推进、上下联动、先行先试,聚焦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大方向,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发展,瞄准生物医药、光电信息、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四大赛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掘金、科创载体提升、新物种培育“三大行动”,以产业促进为主线,以企业培育为主体,塑造科学发展内核,辐射全域创新发展,培育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打造高水平新兴产业集群,将福州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福建硅谷”、国家平台与世界园区。

根据专项行动设定的目标,福州高新区力争用三年至五年实现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十百千”集聚突破,实现区域爆发成长,打造10个具有全国、全省辐射影响力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50家国家级、省级高质量孵化载体;引进100个硬科技创业团队;培育1000家高成长科创企业、培育首个1000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打造1000亿元规模的基金集聚区、培育1000亿元规模的企业市值(估值),实现创新、创业、创客、创投高度集聚与全面引领,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产业新城。

拼发展!福州高新区射出三支“穿云箭”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

福州高新区

1991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亲自擘画下,福州高新区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福州高新区实行“一区多园”管理模式,下辖海西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等科技园区。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火炬宗旨,初步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光电、生物医药产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121X”产业格局。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的主战场,25000多家企业和数十万名青年人才及科技从业者汇聚于此,国内外院士、高能级创新平台不断“加盟”,上千家高新技术企业逐渐壮大。2020年至2022年,福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连续三年倍增,高新技术企业增量和目前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如今,福州高新区已成为一个山水之间的“科技绿洲”和飞速崛起的魅力新城。

迈上新征程,福州高新区将立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主战场”定位,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擦亮“国家级高新区”金字招牌,打响“榕创汇”品牌,全力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扎实推进“项目攻坚增效年”暨“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行动,坚定不移加快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建设,全面发挥创新创业创造洼地效应,加快打造成为“福建硅谷”。(记者 林榕昇/文 林双伟/摄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