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央媒关注点赞福州“数字应急” 包括“一房一档”系统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4-07 17:06:43  

3月28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举行,吸引全国20多家媒体。连日来,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福州数字应用。

4月6日,人民日报以《摸清风险要素 提升保障能力》为题,聚焦福州的“一房一档”系统。据报道,走进福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福州市房屋安全“底数”一目了然,隐患情况、排查情况、验收情况悉数“上墙”、实时更新。

“去年7月,我们完成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住建部门调查数据的质检验收工作,共完成房屋建筑调查总数196万余栋,总建筑面积约95779万平方米。”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蔡宏强介绍,他们通过普查全面掌握了全市各区域房屋建筑情况分布等信息,实现了“一房一档”。这也意味着,房屋建筑有了“数字身份证”。

无独有偶,4月5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也重点介绍了福州“一房一档”。

另外,4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已进入汛期的福州市将普查成果引入自然灾害综合管理平台,一张图汇集了气象、水利、市政等多方面信息,能快速预判具体地点的汛情风险,提前作出反应。

据了解,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管理平台和福州“一房一档”系统,都是福州打造“数字应急”的重要内容。(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