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构建“智”水新格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04 16:33:58  

上岗五年 “智慧大脑”将升级 

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构建“智”水新格局

数字亮点

福州建成全国首个城市级水系科学调度系统,通过实施水系智慧管理与数字应用深度融合,集监测预警、预测预报、调度决 策、指挥控制四大模块于一身,实现城区水系全生命周期的管控,“人防”治水转型为“数字”管水,为“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积累实践成果。

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构建“智”水新格局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是全国首个城市级水系科学调度系统。 记者 陈暖 摄

“启动城区排水防涝Ⅳ级应急响应。”“秀峰路郭前路口出现积水,需应急处置。”近日,福州遭遇暴雨,城区各易积水路段都有抢险人员的身影,这离不开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的“运筹帷幄”。

“现在系统的本领越来越多。”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科技信息处副处长刘晶说。她全程参与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的建设,见证了系统“茁壮成长”的点滴。

2018年,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启动建设,主要覆盖四城区400平方公里的范围。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多种手段,系统建起眼、脑、手三大体系。其中,感知监测预警系统是“眼”,预测预报、调度决策系统为“脑”,自动化控制则为“手”,基本满足汛时指挥调度和日常水系指挥管理的需要。

“在原先85个雨量站、390个水质水位、750个路面积水、1604个管网水位监测点的基础上,系统新增接入自动化包液位数据16个、水系包监控数据110路、雨污管网监测点位数据928个、雨量站点177个,监测数据越来越丰富。”刘晶说,“眼”看到的数据越来越多,也让“脑”与“手”的配合越来越好。

降雨前,系统就能提前下达指令,放掉库湖河水,腾出库容;降雨期间,系统可通过内河水位、路面积水、实时视频等掌握积水情况,科学调配排水设备、抢险车辆、应急队伍和物资,提升排水防涝效率;降雨结束后,系统还能调阅积水区域历史数据,分析积水原因,并进行模拟推演,指导整改。

“除了城市应急防涝,在内河水多水动和网厂河一体化管理上,系统也很强大。”刘晶说,“两江四岸”闽江核心段和福州内河游航线涉及河道的水质和水位,系统都尽在掌握。

同时,通过监测系统感知、控制闸泵设备,辅以AR巡河,八一水库、登云水库、西湖、琴亭湖、温泉公园湖、晋安河、白马河、三捷河等城区重要水系要素都能实现精准调控,全面提升流域水质、水位及水色。

“上岗5年,‘智慧大脑’将迎来更多惊喜升级。”刘晶说,联排联调中心将持续完善城区内涝水淹模型,提升防涝能力。统筹梳理城区生态补水、纳潮引水、雨前腾库等环节对引水泵站、排涝泵站运行的需求,通过结合用电峰谷、优化泵站运行,以尽量小的能耗达到适宜的水位、水质目标。在护好晋安河、白马河、三捷河、流花溪等内河水位的基础上,西湖左海—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光明港一支河、东西河—琼东河、流花溪—洪湾河等内河的保水位、优水质工作同步展开,让榕城水色更新、幸福绵长。(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