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爬墙、钻管、下水……这些“福州造”机器人真牛!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16:00:30  

近年来,福建工程学院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打造特色机器人团队,推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创新应用,为“中国智造”贡献福工力量,获得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点赞。

爬墙、钻管、下水……这些“福州造”机器人真牛!学生在调试机甲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爬壁机器人

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泛在感知与多传感器智能融合研究所团队,研制了高空智能强磁爬壁机器人。

据悉,该成果已在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6号机组安全壳核清洁施工中使用,并应用于长乐区“三馆三中心”幕墙分包工程等建筑施工中,明显提高了作业效率,有效解决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问题。

经过三次迭代,目前该产品已具备清扫、吸尘、打磨、巡检、探伤等多种功能。研究团队将携该成果参加第二届促进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6·18”海创会等。

管道机器人

目前城市管道修复基本上采用开挖技术,存在施工人员有生命危险、施工时堵塞交通、修复成本高、效率低下等问题。根据市场需求,管道非开挖技术将代替人工开挖技术,用机器代替人进行施工,成为市政管网维护的趋势。

该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动脉安全小分队,研究基于非开挖技术的管道特种机器人项目,在2022年获得福建省挑战杯金奖、福建省“互联网+”省赛银奖,代表福州市参加厦门“9·8”国际贸易洽谈会,获得一致好评。

团队项目组已研发管道机器人系列产品包括6个产品和1个AI软件、5个发明专利、8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商标。

机甲机器人

福建工程学院RC机器人协会拥有ROBOMASTER和ROBOCON两支战队,参与了多项机器人赛事,为机器人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践空间。

ROBOMATER主要通过英雄机器人、工程机器人、步兵机器人、哨兵机器人等机器人之间的相互配合,完成一整场比赛。协会曾连续三年获得RoboMaster机甲大师总决赛二等奖和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全国赛二等奖、第十九届ROBOCON全国二等奖等。

水下机器人

该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团队,围绕小型化、智能化、商用化的多功能水下机器人开展研究,积累了一定的技术成果。

此外,研发团队针对不同的应用领域,设计和开发出有缆小型工业级水下机器人、有缆消费级水下机器人、无缆自主运动仿形机器鱼、水下辅助机器人等多款水下机器人新产品样机。这些产品可应用于科普益教、大坝检修、管网排查、环境测绘、水下拍摄、养殖监测、救援辅助、水文数据采集等领域。(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朱钟丽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