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开展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竞赛专项行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17:47:59  

记者20日从福州市城建项目竞赛专项行动和福州市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竞赛专项行动现场部署会上获悉,即日至年底,福州在对1062条城市道路进行全面排摸的基础上,将以各区为工作主体,开展专项竞赛,持续提升“四纵七横”道路、重点区域、进出城门户、景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高架桥桥面和桥下空间等地道路环境面貌,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按照道路实际情况,城区主次干道分别实施整治提升、常态管理。

整治内容包括人行道平整度提升、箱柜杆件整治、窨井盖专项整治、改善夜间出行照明、声障屏整治提升及建筑立面清理等。其中,聚焦人行道平整度,福州将健全人行道铺装破损缺失及时发现修复机制,做到“即损即补”,规范设置无障碍设施,并因地制宜拆除人行道上设置过密或违规设置的隔离设施。在夜间出行照明方面,坚持“功能优先,保质提亮”原则,采用满足步行要求的照明方式,有效解决“树挡灯”“灯下黑”等问题。

常态管理内容包括严控违规占道、环境卫生管理、施工围挡整治、建筑垃圾运输车规范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

小街巷的提升亮点十足:

特色景区路将从游客体验角度出发,让路面干净整洁,让绿地无杂物垃圾,保洁时长不少于19小时,快保作业全天覆盖,垃圾落地不超过10分钟;

平安护学路将通过彩色涂装等方式,分出步行和非机动车流线,并科学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上学和放学期间由专人定点保洁;

暖心就医路将科学设置医院周边人行道设施,确保畅通无阻,并增设栏杆扶手、指示标识等,引导人们按不同功能区域合理通行道路;

清爽农贸市场路将选用防水耐磨耐脏、不易积水铺装材料,解决人行道污水横流、易脏纳垢等问题。

此外,高架桥注重清洗、清理、清运,桥下空间以舒适安全的公交场站、快速便捷的停车设施、韧性可靠的城市保障、独具匠心的景观绿化、开放包容的休闲空间、触手可及的便民服务等为方向,实施“一桥一策”。

此次竞赛分“三步走”:

即日至3月25日为攻坚阶段,对市区所有道路进行精细化冲洗,交通隔离栏、声障屏、路沿石、绿化带等设施要洗出本色,同时建立定期清洗制度,确保设施立面无污渍;

3月25日至数字峰会结束为提升阶段,将整治提升白马路、鼓屏路—八一七路、二环路、三环路、福飞北路、南台大道等70条主次干道,以及中山路(中山堂周边)、粉干巷(五一广场东西河周边)、直街一路(严复公园周边)等50条小街巷,同时整治高架桥桥面和桥下空间;

数字峰会结束至年底为巩固阶段,将再整治提升主次干道和支路150条、背街小巷100条,高架桥将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让桥下空间变成公共活力空间。

市城管委将联合相关单位,每周对各区目标进展、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评估,提升和巩固阶段最先完成工作任务的区政府可以提出揭榜,由市城管委组织验收。

在提升阶段,福州将评选10条最佳主次干道、10条最佳小街巷、5座最佳高架桥,巩固阶段将评选20条最佳主次干道、20条最佳小街巷、10座最佳高架桥,并对所属街(镇)、城管中队、环卫保洁企业、市政管养队伍予以通报表扬。(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