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跨境电商奔跑在春天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17:47:41  

从“卖产品”到“也卖品牌”,传统外贸行业试水跨境电商,风生水起;各类产业纷纷入局,跨境电商发展方兴未艾;伴随新生代卖家数量迅速壮大,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福州,跨境电商行业正在春天里加速奔跑。

福州跨境电商奔跑在春天里日前在榕举办的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吸引了不少人。记者 池远 摄

外贸转型

从“代工厂”到“做品牌”

“福州跨境电商发展底子好、韧性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已建设鑫洋仓、利达通等8个监管场所,实现9610、1210、9810等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还先后开通13条洲际货运包机航线、2条对台跨境电商海运直航专线,打造海狮数智中心、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等不同模式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本土企业先后在28个国家设立了140个海外仓。

完备的基础设施让更多外贸企业走向转型升级道路。

“10年前,公司专注于传统外贸代工,随着代工生意越做越大,我们发现几乎一半以上的销售额都被品牌企业拿走了。”福建贝思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龙感慨“必须有自己的品牌”,于是成立了贝思瑞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聚焦婴童用品细分领域,整体转型为产销一体化的跨境电商企业,现在已成为亚马逊上婴童用品排名靠前的跨境电商品牌。

“传统外贸与跨境电商的发展路径差别很大。传统企业只负责生产,之后的清关、物流、海外配送、售后等链条则一律不管,中间商赚差价问题严重。”福州市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邓海告诉记者,要让大家从“厂长”变“老板”,改“为别人作嫁衣”为“创造自己的品牌”,才是外贸行业的长盛之道。

福州尚飞制衣跨境电商业务相关负责人对此深有体会:“以前是做代工,现在通过跨境电商,自主品牌的产品可以直接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我们再派专人定期收集用户反馈,通过最直观的销售数据改进产品设计。”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跨境电商的本质是“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传统外贸是等着别人给订单,企业没有定价权,跨境电商则让企业找到了品牌出海的机会”。自贸区将深入抓好跨境电商行业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品牌培育等各项服务保障,助力外贸业高质量发展。

强势带动

各类产业加快布局

通水、通电、通道路,平整场地酝酿进场……近日,位于福州现代物流城的鼎菱跨境综合产业园项目“三通一平”工作接近尾声,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个由泛鼎国际集团和霸菱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项目,以建成后带动出口额超20亿元人民币为目标,将在福州打造现代跨境电商物流园。

作为拥有中国跨境电商海外仓头部企业的集团,早在2018年,泛鼎国际就在福州布局成立了泛鼎集团文鼎供应链管理(福州)有限公司,带着跨境电商海外仓业务落地,为用户带来一条龙服务。

“福州有鞋服箱包、家具等众多产业带,产业形态以轻工业为主,很适合发展跨境电商。福州离浙江、江西、广东等省较近,加上强省会战略等,在资源整合上具有优势。”文鼎供应链管理(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俊杰说,这些年,他深刻感受到福州跨境电商行业蓬勃的发展态势,“正是看好福州跨境电商的发展前景,集团才又在这里落地大项目”。

泛鼎国际的选择绝非望风扑影。近年来,福州已成跨境电商发展的热土,去年全市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60%,规模稳居全省前列。其中,本地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销售总额达95.73亿元,比增63.93%。

激动人心的数据也让福建省启业人才发展集团嗅到了发展商机。在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现场,首次参展的启业人才发展集团仅第一天就签下了46家跨境电商企业的单,其中近90%为福州企业。

“福州中小型跨境电商企业正在井喷式增长。”启业人才发展集团董事长张明新说,正是看中福州跨境电商行业迅猛的发展势头,集团才在原来区域型服务的基础上,加上了对跨境电商行业的点状服务,以全流程人力资源智慧解决方案助力跨境电商成长,实现行业与企业的双向奔赴。

多元布局

以供应链为核心是趋势

在邓海看来,伴随近年来跨境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这个“见者有份”的风口行业,正逐渐步入以供应链为核心的高质量转型之路。

阿里巴巴国际站本地渠道商致极企服负责人李凌锋对此有真切感受。从对接外贸型小微企业,为他们搜寻物美价廉的产品供应商,到如今服务中大型生产企业,为他们量身打造专业的跨境服务方案,自2005年以来,阿里巴巴国际站福州区域实现了服务企业从数百到数千的突破,也见证了福州跨境电商行业从单一到多元的变化。

“从前,我们服务的企业以出口家居消费品、工艺品等商品为主。眼下,随着‘碳中和’趋势不断提升,环保、智能化、新能源相关的福州企业也开始发力了。”李凌锋说,以环保类产品为例,闽侯的竹制品逐渐崭露头角,传统制造业企业也开始发力,热转印等设备在跨境电商领域表现不俗。

“多元化市场和多元化渠道的开发是大势所趋,不仅能丰富企业的订单结构,还能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李凌锋介绍,一些在传统外贸领域表现强势的企业,正借助跨境电商的崛起,跳出原本依赖固定渠道、固定客户的“铁饭碗”,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支点和“零售”形式的碎片化订单,不断扩大“交友圈”。

“中国跨交会也正在助力这一多元化。接下来,我们将依托跨交会平台,沟通美国、菲律宾、泰国等地的合作伙伴,将中国跨交会打造成全国首个赴海外办展的跨境电商品牌展,引入更加丰富多元的海外产业带资源。”中国跨交会的主办方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丹锋信心满满。(记者严鑫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