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江之心青年广场荣获中国年度杰出设计奖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06 11:13:08  

闽江之心青年广场荣获中国年度杰出设计奖闽江之心打卡胜地青年广场。

记者5日获悉,美国建筑师协会上海分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年度杰出设计奖日前公布最终结果,闽江之心打卡胜地青年广场斩获优胜奖。据悉,这是青年广场在半年内斩获的第八个重要奖项。

美国建筑师协会上海分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年度杰出设计奖,意在表彰建筑、室内与规划等领域的创新设计,是业内久负盛名的国际设计奖项之一。此次共评选出荣誉奖、优秀奖、优胜奖及入围奖等4个奖项。

本次评选共包括“建筑:教育与校园”“建筑:医疗保健/机构/市民公共”“建筑:商业与综合体”等9大类别。评委团成员汇集权威,第一阶段邀请建筑设计行业领域的18名知名专家,从参赛作品中挑选入围作品。第二阶段邀请包括普利兹克奖得主在内的6位全球知名专家作为评委,优选出代表全球卓越设计的获奖作品。

青年广场所在的评选类别为“适应性再利用/改造/历史保护—建筑”,该类别仅产生优胜奖和入围奖两个奖项。青年广场城市更新项目则是该类别唯一的优胜奖项目。

去年9月16日以来,闽江之心青年广场城市更新项目先后获得2022年全球未来设计奖金奖、2022年世界设计奖金奖、第十三届园冶杯国际竞赛专业组城市设计银奖、2022年ELA国际景观大奖—年度十大景观项目、2022年Eduwik建筑卓越奖一等奖、2022年美国缪斯设计奖城市设计类银奖、美国AMP建筑大师奖城市设计类最优秀奖等7大奖项。

据悉,青年广场设计上有“三重惊艳”,营造出闽都韵、国际范,成为“走红密码”。

第一重,充分彰显人文底蕴。青年会是青年广场的地标性建筑,通过拆除遮挡视野建筑、外墙保护性修复,百年红砖建筑风貌得到了更好展示。“福州最美天桥”青年桥与青年会形成呼应,营造青年广场片区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

第二重,尽情释放自然魅力。闽江风光秀美,但原先沿江防汛墙阻隔了视野。设计团队抬高设计,打造了占地1.6万平方米的青年广场。草坡和无障碍坡道不仅解决了平台高差问题,还方便游客步入青年广场观景平台览一线江景。

第三重,创新设计便民空间。设计团队巧妙利用广场平台地下空间与草坡的景观造型,形成了一个可容纳232个车位的地下智能机械化停车场,既保证了景观视野的连续性,又增添了便民空间。(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