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营商环境5.0版举措年内全面落实 加快打造“便利福州”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2-27 18:15:07  

营商环境5.0版举措年内全面落实

加快打造“便利福州”,“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已超98%

25日(星期六)上午,市政务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照常办公,为前去办事的群众提供各种服务。市民进进出出,周末来中心办事已习以为常。

近年来,福州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尤其是去年,《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出台,一批改革创新举措推出,企业、群众普遍感到办事更加便利、高效。今年,《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改革将得到全面落实。

营商环境5.0版举措年内全面落实 加快打造“便利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内,市民正在等待办理业务。

主题服务

办起业务更省心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一楼至三楼负责医社保主题服务、交通出行主题服务、房产主题服务的窗口,都有不少市民在办理业务。

在二楼交通出行主题服务区,陈小姐因为下月驾驶证将过期,特意周六来此办理换证业务。自助照相、自助体检,不一会她就拿着换证表格,准备在窗口办理换证。“没想到在这里办事这么方便,换证‘一站式’搞定。”陈小姐笑着说。

去年9月,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市市民服务中心实现“两厅合一”,并正式更名为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两厅合一”时,行政审批类事项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大幅度提升受理服务效率。中心各楼层设立主题服务,如今企业、群众办事只需“一栋楼”内跑动,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

先办后补

有了急事也安心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些办事人员提供材料不齐,“容缺办理”能让企业、群众办成事。

一次,闽江学院经办人员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闽江学院实验实训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有关事宜。工作人员经查看,发现该项目材料缺少“规划审查意见、已批准建设用地文件”、“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及审核意见”不齐且需开展专家评审。鉴于项目亟需获得批复以推进开工,且项目其他前置材料齐全,窗口工作人员当即解释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有关规定,当场出具《行政审批服务信用承诺书》,引导项目经办人员到窗口受理,并于受理后当场委托开展专家评审。事后,经专家评审,在项目单位补齐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审批窗口按流程批复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相关人士表示,福州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容缺办理”,只是营商环境创新改革的一个缩影,但给企业、群众带来的方便却是立竿见影。

数据多跑路

办事少跑腿舒心

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提高办事效率,要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例如,福州市第二医院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办理福州市第二医院改扩建项目的“规划条件核实和土地核验”业务,并按申报材料清单提交电子档报审材料。经审批窗口预审,该项目申报材料齐全,受理当天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建设单位提交的材料进行复核,次日上午立即安排人员对该项目进行现场踏勘。经审查,该项目符合审批要求,负责办理的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审批窗口次日下午即办结该业务,并出具项目的核实意见书,市第二医院即可在网上自行下载打印核实意见书。

如今在福州,“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84.31%,“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8.84%,97.85%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在线审批……多项企业业务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

去年底,福州发布《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全面启动营商环境5.0版改革,加快打造“便利福州”,详细列出160条重点改革措施。2023年底前各项改革举措将全面落实到位,这其中包括对不动产登记涉及的部分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探索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探索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查询、建立本地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运营管理机制、优化破产企业土地房产处理程序、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推广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等等。(记者 毛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