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尤溪洲大桥南桥头改造全面展开 “上天入地”治堵有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4 16:30:29  

记者23日从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获悉,作为2023年度省重点项目和福州市新一轮缓堵硬件重大节点项目,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及景观绿化工程迈开大步,匝道桥与下穿车行通道核心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匝道桥桩基施工过半,唱响“天上与地下”的治堵协奏曲。

尤溪洲大桥南桥头改造全面展开 “上天入地”治堵有招在仓山凤冈路口,闽江大道上正在修建下穿通道。记者 陈暖 摄

23日中午,记者来到闽江大道下穿凤冈路车行通道的施工现场,只见绿色围挡内人机配合,作业一刻不停。

“经过今年春节假期的两侧道路拓宽和交通导改等前奏,下穿通道开挖前的支护工作已全面展开。”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完成40%左右的围护桩施工量。

场地有限、管线颇多,是这条长371米的下穿通道施工中的“拦路虎”。

如何让有限的施工区域全面盘活?在这里,不仅有桩机、钻机的配合作战,还有止水作业与软基处理的流水作业,更有生产区(钢筋笼)、作业区(支护)与迁改区(管线迁改)的分节段“打法”,为正式开挖做好全方位防护。

“考虑到场地的制约因素,我们的开挖施工计划也会打好提前量,尽量减少土方在场内的‘逗留’时间,争分夺秒让通道尽早建成。”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下穿通道为双向四车道,建成后,尤溪洲大桥南桥头方向而来的车辆经此通道,可实现无红灯前往金山大桥。通道将畅通尤溪洲大桥与金山大桥之间的交通联系,增强闽江大道对尤溪洲大桥南桥头分流车辆的能力。

在空中架设3座匝道桥,是尤溪洲大桥南桥头的治堵高招,要想在日日繁忙的既有桥梁间让新桥稳稳“站立”,要费上一番功夫。

“这3座匝道桥分别为长1116米的南二环往闽江大道方向匝道、长955米的闽江大道往南二环方向匝道和长235米的浦上大道左转闽江大道方向匝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他们正集中力量展开桥梁桩基、承台等下部结构施工,其中桩基施工已完成过半。

和“空地起新桥”不同,这3座新桥是在路口现有匝道桥基础上增设的,最高桥梁距离地面超过20米,加上沿线交通流量大,对施工的要求自然也是严之又严。

“新匝道桥的墩柱与尤溪洲大桥南桥头既有匝道桥为邻,在建设的全过程,我们要保护好现有匝道,在一定程度上会让作业空间更有限。”上述负责人说,为实现“旧桥上起新桥”,他们也想足了办法。面对钢箱梁吊装的难题,将采取搭设支架分段架设的办法,一点点在支架上完成桥梁的对接施工,让它“站得稳”,也“走得顺”。

除了施工现场的头脑风暴与细致安排外,在场外,墩柱、钢箱梁等部件的生产同步展开,按照“首件制”要求,确保桥梁品质“始终在线”。

记者还了解到,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及景观绿化工程预计明年完成,将有效分流尤溪洲主桥交通流量,与东西向大通道(金山大桥—工业路—国货路)共同形成联系南二环的重要路径,筑起更加畅通的城区路网骨架。(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