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0 15:48:16  

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

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市社会福利院老人过拗九节。记者 张人峰 摄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向老年人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围绕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等发表重要讲话,并饱含深情地指出,“有福之州、幸福老人”。

19日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记者走进社区、社会福利院、长者食堂、体育馆、老年大学等地,感受有福之州幸福老人的美好生活。

“在福州养老,每天都像过节”

洗糯米、剥花生、削荸荠……19日上午,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一早就为老人们准备香甜的拗九粥。屋里屋外粥香四溢,还不时传出老人们的欢声笑语。

“你看,这是我们用五谷杂粮做的拗九粥豆粘画!”手工室内,老人高鹤鸣向记者介绍说,他在市社会福利院居住已有11年,每年拗九节,福利院都会为老人们准备拗九粥、太平面,并组织大家做手工、玩游戏等,让老人们心中又甜又暖。

回想起春节前期,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时的场景,高鹤鸣依旧感到既兴奋又温暖,言谈中也流露出对福利院幸福生活的满足。“这里环境好、伙食好、服务好,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高鹤鸣说。

温馨的环境,安详的生活,入住的老人也越来越多。杨碧瑜、杨碧琳姐妹俩一前一后住进了福利院。“我来这儿半年了,吃得好、睡得好。”杨碧琳表示,这里每餐三菜一汤,味道可口,还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每天生活很充实。

一碗甜蜜的“福”粥,不仅承载着满满的祝福,更多的是传递敬老爱老孝老的浓浓温情。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甘蔚铭表示,福利院将以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为载体,开展综合环境改造提升工作,对院区环境、照护能力、智慧养老等方面进行提升,让老人们都能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孝老爱亲的故事不仅发生在市社会福利院内,也发生在有福之州的各个角落。据了解,全市社工机构积极开展“拗九节”相关活动,涉及125个乡镇,149个社区,共开展160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