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17:17:03  

“一引领三服务”推动两新组织发展

福清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每天瓦楞纸板生产量在35万平方米左右,72小时完成订单交付,150余名员工满负荷生产……近来,位于福清市新厝镇的瓦楞纸生产企业巨纸包装开足马力生产。企业自去年中期投产以来,福清本地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大大提升了企业的业务量。

“这多亏了新厝镇的干部给我们当‘红娘’。”巨纸包装行政专员田副双告诉记者,新厝镇副镇长黄钰是企业的党建指导员,在她的帮助下,企业党建工作日趋完善,业务也蒸蒸日上。

原来,黄钰是个“有心人”,她向不少福清纸箱加工企业推荐巨纸包装并为其牵线。不到一年,巨纸包装就在福清收获了近10家下游企业。

在福清,像黄钰一样的党建指导员已有238名。一段时间以来,福清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难点、堵点,通过实施红色引领、金融服务、人才服务、政务服务“一引领三服务”行动,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打造两新党建品牌,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政银企”对接得好,企业资金就有了“源头活水”。“政银企”如何对接得好?党建工作来牵线。

不久前,福清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联合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党委共同开展“学系列采访实录 送金融服务上门”活动,来到冠捷电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推动21家非公企业与中信银行现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

“今天,我们切实感受到党建引领是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冠捷电子负责人说,希望金融部门能多和企业联学共建,一同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除金融机构外,福清市还鼓励涉企部门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党企共建活动,开展送党课、送政策、送经费活动,面对面沟通,解决强企惠企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巩固提升两新党组织工作基础。

通过党建畅通的还有“政企校”协作机制。

福清市政府利用相关管理平台,开展人才需求摸排,及时发布人才引进计划,为两新组织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同时,完善人才培训机制,发挥市内中职、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优势,按需培训。2022年,辖区职技院校共有1886名学生留在福清就业,为产业发展精准储备紧缺急需人才。在非公企业中广泛开展党员“两亮一比”主题活动,福清共有48名党员职工在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等各类竞技活动获得名次,通过以赛代练,促进技能提升。

领导联系企业机制是政务服务的重要一环。“我是退役军人,企业成立之初,第一个建设的就是党团活动室。没想到政府还给我们配了党建指导员,一下子提升了企业建立党支部的速度。”巨纸包装董事长林杰禹说,黄钰不但经常来企业指导党务工作,还不时往微信群里发党政信息,帮助企业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福清市不断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目前,全市500多家一定规模的非公企业实现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服务覆盖,每年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服务指导超过5000次。

一组数据可看出“一引领三服务”机制下福清两新组织的迅速壮大——2022年福清从业人员1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提升到96%;两新组织党组织紧扣生产经营,创建党员先锋岗453个;为两新组织党组织选优配齐党组织书记573名,把党的工作通过“领头雁”嵌入企业的决策管理。

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兴则地方兴。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握方向、引领发展的优势,扎实做好常态走访、提升助企能力、推动纾困解难、跟踪考察激励等工作,持续释放助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