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安置房今年底有望主体封顶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5 17:20:38  

洼地上筑起幸福巢

福州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安置房今年底有望主体封顶

从老旧民房成片的城中村,到高品质的城市新居,眼下,白湖北园片区正迎来新变化,乘着城市更新的“东风”,这片曾经的“洼地”,已“种下”一点点幸福的希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记者14日从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获悉,作为福州首个城市更新项目,白湖北园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安置房现已全面动建,桩基施工基本完成,今年底有望实现主体封顶,明年底力争全面交付。

福州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安置房今年底有望主体封顶白湖北园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安置房建设全面展开 。记者 陈暖 摄

多点齐奋进 家园攻坚忙

在仓山区南二环路北侧、首山路以东、则徐大道以西的一片地块内,桩机、挖掘机、吊车等机械正忙碌作业,150多名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共同奏响城市更新的春之序曲。这里,就是我市首个城市更新项目——白湖北园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安置房的建设现场。

“原先白湖北园城市更新单元内的建筑,多为村庄老旧成套房和民房,居住环境品质低,为尽早让市民住进宜居的新家园,安置房建设已全面启动!”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安置房建设正式展开,目前,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和传统的房建项目不同,城市更新,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更新项目为“一条龙”模式,在土地征收阶段,他们就已扎根在此,全力以赴做好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动建争取时间。

比如,在为项目“打基础”的桩基施工前,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就已提前“上岗”,和建设者一起为项目桩基的支护、长度等“精打细算”,确保建设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据了解,目前,安置房项目的桩基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同步开展基坑支护、土方开挖等施工,为正式转入地下室建设做好准备。

建设高标准 筑好品质家

白湖北园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城市更新单元涉及土地面积约384亩,其中安置房建设用地约181亩,将建设41栋居民楼,层高从7层到15层,可提供3200多套面积45平方米到136平方米的安置房,满足市民居住的多种需求。

除了施工效率的提升,聚焦城市更新项目的高标准,白湖北园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安置房,也处处体现着高品质。

“项目坚持对标商品房建设标准,努力提供让安置户们‘乐居’的高品质新居。”该负责人介绍,小区将整体打造为现代中式风格,显得典雅大气,房屋的设计更是做到了南北通透,还采用了目前商品房小区流行的通廊阳台模式,加上精心打造的楼体外立面、小区中心花园、视觉通廊、高标准景观与2500多个车位等“组合”,全力为安置户们营造“一眼就爱上”的新家。

全域皆“美颜”白湖更美好

去年,《福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25年)》正式印发,这也是我市首次公布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传统的旧改模式,城市更新不仅延伸了旧改以物质形态改造为主的范畴,还扩展到了城市结构、功能体系及产业结构的更新与升级等多方面内容,用“硬设施”与“软环境”,为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在让城市成为美好生活的空间载体的同时,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

白湖北园城市更新项目(一期),便是探索片区整体开发新路径的“典型案例”。聚焦百姓所思所想所盼所急,除了安置房建设先行,在该项目里,地块内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工作也在全面推进,还将陆续展开5条道路及配套污水管网、34.74亩公园绿化、学校、智慧街区、5G网络等公共配套项目建设,全面增强片区的安全性、舒适性和韧性。(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