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念好“高效用地经”福州软件园“版图”焕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3 17:08:51  

C区鑫诺通讯新研发楼封顶,D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部分楼栋落架,E区光电芯片产业基地完工,“1+7”共享区建设持续推进……念好“高效用地经”,一座座产业载体拔地而起,一个个共享空间接连开放,福州软件园的“版图”在扩容提质中焕新。

腾出新空间

伴着福山郊野公园的葱茏绿意,福州软件园D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加速跑”,建筑主体已封顶,正进行装修施工。“这个地块过去是小体量的房子,不适应目前产业发展需求。所以,拆旧楼、腾空间,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鼓楼区建信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钟立俊说,项目总建筑面积9.1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建筑7.02万平方米,包括6栋研发楼和3栋配套宿舍。

作为科创走廊鼓楼片区重要节点和新建载体,D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计划年内竣工,力争吸引更多“金凤凰”来栖。

近年来,福州软件园一边通过调整用地性质、打通交通经络,拓展产业空间,一边挖掘、盘活闲置和低效空间,做好“腾笼换鸟”。目前,A区双创新城、D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E区光电芯片产业基地等新载体均已开启招商引资。

改出“园中园”

土地和空间资源有限,如何进一步集约高效利用土地?为了答好题,福州软件园鼓励企业进行标准化研发楼提升改造,福建鑫诺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积极响应。

在C区,对原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研发楼及附属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的鑫诺通讯研发楼项目占据“C位”。记者看到,封顶的新楼转入装修阶段,部分旧楼等待拆除重建。

“作为最早入驻软件园的企业之一,我们见证了园区的发展壮大。”鑫诺通讯董事长吴尚栩认为,以科创走廊建设为契机,C区可以在“提质增量”上下功夫。

于是,鑫诺动起来了。项目计划用两年时间,将建筑面积从1.2万平方米提升到2.6万平方米,包括4栋研发楼、150个地下车位,并增加现代化、智能化服务设施。

“我们定位为软件园‘园中园’的样板,为园区产业载体提供补充。”吴尚栩说,项目已准备开始招商,希望能成为国家级的科技孵化器。

亮出“共享区”

2日,双创共享空间开馆,为创业团队开展人才招聘、商务洽谈、活动培训等提供免费的共享场地;3日,企业黑科技产品展馆聚集50多家企业的100多件产品,解决部分企业自建展厅场地受限、低频刚需的痛点问题……

随着福州软件园标准化、“共享区”建设稳步推进,各类共享空间不断亮相。

对此,福州阿童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龙涛期待满满,“中小企业办公空间有限,现在园区提供了共享展厅,我们可以免费预约使用,向客户展示公司的产品,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空间成本”。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全力推进“1+7”的共享区规划及建设。其中,“1”即整体规划上,从构建品质多样的生活空间、建设体系完备的公共设施、塑造整洁怡人的环境景观、打造通畅便捷的交通系统等4个方面着手,推进产城融合;“7”即围绕人才、创客、职工等不同人群和产业、技术、生活等不同场景,整合盘活现有空间资源,重点推进建设7大共享空间。(记者 莫思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