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仓山区举办“烟山鹊桥荟”企业家大会暨产业金融对接活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17:06:18  

强企业,且看仓山三方互动 

金融机构提供300多亿元授信支持,34个项目8日签约

8日,仓山区举办“烟山鹊桥荟”企业家大会暨产业金融对接活动,市、区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和银行机构、券商、投行代表等欢聚一堂,共享发展喜悦,共话美好未来。34个银企授信、政企合作、重大招商等项目在会上签约,共同书写政金企携手奋进的崭新篇章。

仓山区领导表示,将认真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等行动,进一步发挥政金企良性互动作用,以更大力度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助力仓山加快建设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一批重点银企授信签约

仓山区政府和厦门银行福州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内,厦门银行福州分行将向仓山区政府所辖企业累计提供授信总额不低于300亿元,通过多元化投资渠道提供综合融资支持,推动企业整合重组,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支持仓山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

现场举行了一批重点银企授信签约仪式,海欣食品、万福企业、帮利茶业等10家企业获得银行8.1亿元的授信资金及合作意向支持,涉及海洋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仓山区重点主导产业。

仓山区还发布了福州依强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中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森达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奋安生物健康产业园项目、中交四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福州圣信众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重点自主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额20.75亿元,引导金融机构针对园区自主提升企业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授信支持,助力仓山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引导辖区银行机构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加大信贷额度投放力度,一如既往全力做好实体经济领域金融支持,切实帮助企业纾困境、稳预期、强信心,助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12个重大招商项目签约

招大引强,仓山区分别与福建省星云大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福州招商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市属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建设。

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国药控股康复医院、蔚来汽车闽北区域总部、海洋科技产业育成中心、钛米科技东南区域总部等12个项目签约,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总部经济、海洋经济等产业领域。

其中,国药控股康复中心项目拟在仓山区落户重症康复中心,打造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康护医疗集团;蔚来汽车闽北区域总部项目拟入驻仓山区海西新能源汽车小镇,建设成为蔚来在闽北区域最大的综合服务中心;海洋科技产业育成中心项目将由省属国企投建,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企业集群化园区,实现海洋研发企业优势资源和产业链互补。

12家企业获“突出贡献奖”

活动现场,仓山区为锐捷网络、海欣食品、皮皮跳动、同春药业、利莱森玛、中能电气、森达电气、华威集团、宝宝巴士、富兰光学、春伦集团、汉特云等12家知名企业颁发了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

锐捷网络、海欣食品、金山生物制药、厦门银行等企业的代表,围绕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金融携手仓山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了重点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拥抱新形势、新机遇,在建设数字福建、助推海洋经济发展、深耕生物医药行业、金融携手产业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坚持自立自强、创新发展、人才引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主动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仓山区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单位也在现场发布,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需求,高质量助力“数字福州”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示范试点场景包括:仓山区属国企客户福州仓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使用三方协议方式,通过建行仓山支行数字人民币缴纳土地款;金山街道中天社区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智慧社区;烟台山风情街、仓山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万象里等4个商圈打造主流数字人民币商圈;智能产业园打造特色数字人民币产业园;福建师范大学的“校园e码通”。(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