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县“强链赋能开门红”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8 17:20:42  

人勤春来早,抢抓“黄金档”!

7日,连江县2023年“强链赋能开门红”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38个项目总投资超314亿元。此次签约涉及海洋、电商、金融等多个产业领域,既有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以及其他龙头企业,又有乡贤亲情回归项目,而且引来了院士专家组成的高端智囊团,吹响新一年“争优争先争效,引商引资引智”冲锋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聚力形成招商千帆竞发、建设如火如荼的火热场景。”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围绕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连江县将进一步突出招大引强,跑出能级提升加速度;聚焦海洋集群强链,跑赢产业发展新赛道;坚持内外并举,构筑投资兴业强磁场;全面发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大攻势。

连江县“强链赋能开门红”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连江县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连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招大引强

“金凤凰”孵化“金蛋蛋”

一次次握手、一轮轮签约,结出一个个硕果……院士团队赋能海洋产业项目、央企赋能强链项目、福州现代物流城强链项目、“海连江”品牌赋能海洋经济项目、平台经济强链项目、亲情回归项目、金融赋能产业配套项目等七个专场签约活动轮流登台。当天共签约38个项目,总投资达314.46亿元。

记者梳理签约项目发现,这些“金凤凰”均紧扣连江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主打“海洋经济、产业链强链、科技赋能、金融赋能”内容,包括水产品精深加工、水产贸易、金融、供应链物流、冷链仓储、跨境电商、纺织化纤等,项目总体呈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且体量大、产业契合度高的特点,营造“向海进军、经略海洋”的浓厚氛围。

“海洋是连江最大的特色、最突出的资源优势。选择连江,不仅看中这里良好的海洋环境、基础配套和营商环境,我们更看中连江海洋产业的集聚效应。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可门海港城、‘百台万吨’等产业平台,都带给我们很大惊喜。”作为光明国际的委派代表,光明食品国际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基金副总裁吉劼说,光明国际拟在连江布局光明深远海智能养殖、供应链项目,致力于扶持连江育苗企业、养殖企业,特别是深远海养殖项目。后期还会打造种业、养殖、农户以及品牌产品供应链的整合模式,为连江提供华东销售渠道资源,推进“海连江”品牌与公司的合作。

亮出资源

亲情牌引来投资客

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连江是全国海洋大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自然受到不少关注。

“我们将和院士团队深入挖掘连江的海洋生物食品资源,研发符合现代消费需求的高端高质海洋健康食品,建设全国最大的海洋食品生物制品生产线,助推福州海洋经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谈及合作前景,福建大众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铭福信心十足。

江铭福的信心来自哪里?原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团队海洋食品研究院项目落户连江,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海洋食品生物制品省级重点实验室,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海洋食品生物制品研发制造基地。

“去年4月,在地方政府的牵线下,我们就与江总密切接触,在牡蛎肽、鲍鱼肽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陈坚院士团队成员张国强博士说,此前的合作让他们深刻感受到连江独特的“海的味道”和海洋资源潜力。

不仅是“客人”变“家人”,7日还有不少连江“家人”回乡投资。香港翻洋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楚豪出生于连江,长期在外打拼。源自强烈的乡土情怀,他一直希望在家乡也能大展拳脚。

在7日的“亲情回归项目”签约现场,林楚豪将福州贵安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落户家乡。“家乡有丰富的侨乡资源,还有福建商学院、福州理工学院的人才储备优势,以及连江政府提供的配套支持,必将为产业园的发展提供巨大助力。”林楚豪说。

抢先机,开新局,拼经济。此次签约前夕,连江县紧抓春节期间闽商返乡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亲情招商活动。得益于此,本次活动特设“亲情回归”专场,福州贵安跨境电商产业园、三落厝度假酒店二期(尖湾)等13个由连江籍企业家带来的好项目落地。

优化服务

招商员发出英雄帖

环境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越来越多“个头大、颜值佳”的项目接连相中连江,凭借的是这里强劲的磁吸力,也反映出“近悦远来”的良好营商环境。

“连江拥有福州现代物流城、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可门海港城、贵安温泉旅游区和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五大重点产业平台,基本位于福州半小时经济圈内,更拥有可门深水良港和境内八个高速公路互通口。”现场,连江县长高双成化身“硬核”推荐官,介绍连江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并发出“英雄帖”——诚邀各路人才与连江同心筑梦,共创美好未来。

县长当起连江高质量发展的“招商员”,让泰万盛水产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厉斌动容。“我们最关注的是企业怎么‘活得了、活得好、活得久’。”卢厉斌说,在连江考察期间,以及听了连江党政主官的推介,他找到了答案:“连江有宏大格局、超前理念、务实作风和真诚态度,我有信心扎根连江,活得好、活出彩。”

广发“英雄帖”的背后,源自连江经济平稳发展的厚实底气。2022年,连江始终坚持“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高质量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交出优异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731.46亿元,比增4.9%,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8.2%,增速居全市第一位,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

“我们将秉持‘重商、亲商、帮商、富商’的理念,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连江县将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倾力打造投资兴业热土,吸引更多企业看好连江、选择连江、投资连江,与连江共赢谋发展。(记者 林文婧 严鑫 通讯员 叶建隆 于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