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江阴港区外贸汽车滚装出口“首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8 14:38:47  

兔年春节,福州港江阴港区出口业务喜迎“开门红”。26日,1110辆上汽名爵品牌车在福州港江阴港区1#泊位有序驶入“安吉23”滚装船,启程运往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港。这是上汽集团首次在江阴港区开展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也是江阴港区开展的首单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标志着江阴港区在打造辐射东南沿海、通达全球的区域性整车物流集散中心建设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江阴港区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两集两散”核心港区之一,岸线总长2623米,已建成投产5个泊位,建有充裕的停车场地,并预留整车项目物流用地,年通过能力达10万辆,可满足大型滚装船舶的挂靠需求。

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供应链管控部执行总监凌源说:“江阴港区离上汽宁德基地仅190公里,高速公路和铁路场站将两者紧密相连。2022年上汽名爵品牌海外销量突破44万辆,2023年海外销量目标是60万辆,其中三分之一在上汽宁德基地生产,未来上汽和江阴港区的业务合作将更加紧密。”

为了确保此次出口作业能够满足客户各项品质要求,福州港江阴港区靠前服务,力求港企合作取得突破。地方政府以及海关、边检等口岸监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为客户提供从接车、订舱、报关、存储到装船作业的全链条快速服务,最大程度压缩船舶在港时间、保障船期。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作为全国第六个整车进口口岸,江阴港区抢抓市场机遇,精准靶向发力,建立与客户的长效沟通机制,全面服务港航物流和进出口企业,不断推动外贸整车进出口业务在江阴港区常态化运作。2022年,江阴港区完成整车进出口4218辆,同比增长151.5%。

福港集箱总经理助理顾翔说,未来,江阴港区将紧扣世界一流深水大港等战略定位,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导向,不断创新业务模式,集中力量高水平打造区域性滚装集散中心。(记者 钱嘉宜 唐蔚嫱 通讯员 薛有雄 榕关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