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地铁4号线左线贯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16:11:10  

近日,福州地铁4号线金牛山站至洪塘站区间(以下简称“金洪区间”)左线盾构(靠近闽江上游)顺利接收。自此,福州地铁4号线左线全线贯通,朝着4号线全部贯通迈出了关键一步。截至目前,4号线全线隧道已完成98.8%。

福州地铁4号线左线贯通盾构机刀盘刀盘精准进入钢套筒。记者 陈暖 摄

17日,水流湍急的洪山桥段,一艘500吨位的江面随行大型施工保障船安静停泊。“江底盾构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福州地铁4号线1标盾构经理樊俊松说,2021年4月11日地铁盾构始发,至今年1月11日洞通,4号线一期左线耗时640天,其中450天用于攻克仅长450米的穿江路。

“盲盒”般层出不穷的复杂地质、闽江暗流翻涌的水文条件,给项目施工带来巨大的考验。“金洪区间的复合地层破碎且软硬不均,且多处岩脉区域常产生基岩突起,造成机体刀盘刀具磨损严重,我们不得不频繁开仓作业,清除石块、换刀。”樊俊松介绍,全过程累计损坏刀具140余把,工人轮班高压进仓作业850余次,打捞石块共计900余立方米。

“面对复杂的水下环境,每一天都可能遇到新问题、新风险,必须得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樊俊松说,就在左线盾构接收前的20米处,盾构机还在下穿附属风亭段遭遇长3.8米的辉绿岩孤石。

为了确保运营中的地铁5号线和风亭段安全,施工方立即决定启动新浆拌制系统,加注高分子材料,为岩石地层“输血”,同时调整推进参数,精准控制沉降,24小时实时监测分析数据……经过施工队伍两天两夜的坚守,顺利“拿下”孤石,风亭段监测沉降控制在1毫米内。

金洪区间闽江段左线隧道成功贯通,右线隧道也加速进入新的攻坚阶段。

“虽然两条隧道相隔仅6米,但由于右线恰巧地处两条断裂带交会处,在地下形成了3座最难啃、坚硬如钢又支离破碎的大山,地质情况更加恶劣,施工难度更大。”樊俊松说。

“但是,左线贯通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年前,我们全力克服作业人员不足的问题,对在岗人员进行合理调配、整合资源,确保春节期间不停工。”福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福州地铁4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盾构区间除金洪区间右线过江段外已全部贯通,全线隧道进度98.8%,铺轨进度约96%,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进度约90%。电客车目前已到场17列,其中10列已完成动态调试。

右线盾构加速掘进,地铁4号线各站点周边道路修复工程也马不停蹄地推进。4号线东街口站、省立医院站至东门站区间、会展中心站等10个站点周边主路恢复工作已于春节前顺利完成。

除了公交站点位置的优化,本次道路恢复工程还涉及地铁站点周边的智慧灯杆建设、的士停靠站优化、道路交通组织优化以及景观设计等方面。(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谢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