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优化营商环境再“加码”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16:54:45  

放眼福州,一个个令人称道的成就,都彰显改革开放累累硕果。在新起点上,福州该如何乘势而上,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今年的工作方向,福州将深化改革开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关键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推进村居(社区)

便民服务驿站建设

【报告点击】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推出首创性举措30项以上。完善市属国企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城投集团、左海集团争创中国企业500强。推进国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质量强国标杆示范城市。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和告知承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永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试点。争创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城市。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力争10个以上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入全国标杆行列。深化“打包办”业务模式,完善“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推进村居(社区)便民服务驿站建设。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清单制改革,优化并联审批协同服务机制。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支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点行业、民生补短板领域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帮助民营企业解难事、办实事,构建“清茶一杯暖人心”的亲清政商关系。

【部门连线】

启动营商环境5.0版改革

市营商办:日前,福州发布《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启动营商环境5.0版改革,围绕打造6大环境,着眼19个领域,详细列出160条重点改革措施,加快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好办事的“便利福州”。各项举措将于2023年底前落实到位。

6大环境为: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科学规范的法治环境、完善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完善多元协调的开放环境、完善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和完善精准有效的要素环境。

其中,在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全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小时内;试点推行“一业一证、一证准营”融合“先证后审+电子化综合许可”改革。

在完善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方面,推进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打包办”服务,实现“一套材料申请、一个窗口收件、办好多个事项”;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数字化更高水平,不断提升惠企政策兑现能力。

在完善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方面,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优化构建市场监管体系,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新模式,深化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改革。

关键词:推动榕台融合发展

发展“两马”“黄马”航线

打造“福马共同家园”

【报告点击】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推动中国-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总体方案获批,办好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提速机场二期、高铁进机场、港口后方铁路、丹贵公路、牛坑湾围填海、江阴港区壁头作业区6—9#泊位等项目建设,推进“陆地港”“飞地港”建设,加快申报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高水平建设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现代物流城。力争新增国际友城2个。

推动榕台融合发展。推进福州台商投资区、福清台创园等涉台园区标准化建设,支持福顺半导体等在榕台企在大陆上市。加快与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福州侧工程建设,发展“两马”“黄马”航线,推动黄岐港区扩大开放国家级验收工作,打造“福马共同家园”。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逐步扩大对台资质采认和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采认范围,鼓励更多台胞来榕就业创业。持续办好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活动,用好台湾特色街巷、福州台湾会馆等平台,加强榕台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部门连线】

打造更多对台交流平台和载体

市委台港澳办:去年,福州市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推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实,20多名台青获评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州青年五四奖章等各级荣誉奖项,其中台胞陈柏叡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推动实现“e福州”APP台港澳同胞线上实名认证,成为我省首个在设区市线上便民服务平台APP开通台港澳同胞线上认证功能的地市。完善台胞住房保障,面向台胞提供公共租赁房房源1000多套。

今年,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二十大对台工作部署,发挥福州对台独特优势,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举办好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等榕台特色文化交流活动,用心用情培育打造更多对台交流平台和载体,加快打造“福马共同家园”,为台商台胞来榕就业创业、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为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福州晚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