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科创走廊:化科技“关键变量”为发展“最大增量”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2-28 17:50:02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2月27日电(李伟鹏)以创新发展战略为指引,福州市委、市政府经过精心策划,于2021年8月启动“科创走廊”建设,锚定“把空间腾出来,把产业装进去,让人才留下来”思路,化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为福州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受到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等因素影响,城市既有产业园区内的企业纷纷外迁、转型或倒闭,导致城市出现“产业空心化”问题。“福州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如何用好省会城市集聚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进行填空,推动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答题’。”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任义文说。

福州市科创走廊:化科技“关键变量”为发展“最大增量”

福州科创走廊滨江带。(受访者供图)

  以平台功能加速要素集聚

  福州科创走廊整合低效利用的土地和建筑空间,汇聚土地、人才、金融、科技创新等几十条产业政策,盘活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企业等科创要素,构建起了融通、特色、高效的创新载体。

  聚焦产业细分领域,科创走廊重点发力数字经济、光电产业等新赛道;针对各园区工业基础和特色进行差异化产业布局,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及时延链补链强链,打通上下游协作,以集群化为产业提质增效,高标准推动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为创新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依托科创走廊建设,2022年8月,启动建设城市中心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和沿海海洋经济产业集中区“里+外”两个区域,推动一批海洋经济科创项目从科创高地研发、孵化到集中区推广落地、成长为科技型企业的高质量海洋经济发展通道。

福州市科创走廊:化科技“关键变量”为发展“最大增量”

福州科创走廊数字内容产业园。(受访者供图)

  福建博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数字城市运行中枢“城市码平台”;智玻蓝芯(福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发明新型纳米级导电材料,通过智能控制实现光电显示、视频播放,开辟LED光电玻璃建材全新的市场应用前景……

  截至今年11月底,福州市科创走廊已建成载体面积323.2万平方米,其中2022年新增载体面积144.2万平方米;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167家,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104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432家;创新创业载体104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61个。

  以精准对接推动成果转化

  福州软件园与福建工程学院、瑞芯微电子等合作,建立三方合作、共同开发、成效共享的鸿蒙开放实验平台,建设集研发设计、科创孵化、科技应用、专业服务于一体的新兴产业生态圈。

  “科创走廊搭建了一道高校和企业连接的桥梁。高校为企业提供最新最前沿的技术研究服务,企业则将高校的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彭晋民说。

  谈及科创走廊如何推动产研精准对接,加速成果转化,任义文介绍,科创走廊设置首席科技顾问制度,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顾问服务,通过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反馈给科研高校推进研发,进一步密切校企联动。

  同时,科创走廊还搭建了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平台,方便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发布技术需求和可转化科技成果;以“成果转化直通车”系列活动为媒,推进技术、资金、平台和产业深度融合,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

  以金融杠杆撬动产业发展

  金融服务是科创走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一个重要工具。2021年12月,福州市金控集团、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合作设立了15亿元规模的“福州市科创走廊金融支持基金”,以股债结合方式,为企业提供年利率低至3%的资金支持,覆盖企业初创期到成熟期、建设投产到技改扩产的全生命周期。

  今年8月,福州市科技局还与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浦发银行等机构签订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四家银行将面向福州科技企业提供400亿贷款,通过融资需求对接、信息共享等多种方式,打通政银企信息互通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福州科创走廊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软件园、旗山湖“三创园”、晋安湖“三创园”等主要产业园区为支撑,构建西起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东至晋安湖“三创园”的科创走廊,形成“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走廊空间格局。

福州市科创走廊:化科技“关键变量”为发展“最大增量”

福州市科创走廊总体布局图。(受访者供图)

  “科创走廊建成后,将进一步实现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与福州老城区联动发展,深化福厦泉国家自创区福州片区建设,为产城融合加力加速、提质增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王博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