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罗源:企业防疫不放松 跑出项目加速度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0 11:28:51  

8日,走进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记者看到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生产的新能源电池模组端侧板成品被一一装箱,准备运往宁德时代。

罗源:企业防疫不放松 跑出项目加速度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已投产。通讯员 刘其燚 摄

“我们公司是宁德时代的上游核心配套厂商,多次获得年度优秀供应商荣誉,新能源电池模组端侧板及储能项目于10月15日正式投产。”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连德恩介绍,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用地约200亩,计划分3年完成项目二期建设,全面投产后产值可达35亿元。目前在公司和园区的共同努力下,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为筑牢企业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福州台商投资区制定《党建引领“无疫园区”创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福州台商投资区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包挂企业责任表》。干部下沉一线,主动送政策、优服务,协调解决好疫情挑战下用工、物流等问题,严格落实人员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项目建设不停步。

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企业急需投产,罗源实行“保姆式”服务,跑出项目加速度。“项目从进场到投产,只花了不到两个半月。”福州台商投资区经发局干部陈福介绍,园区成立项目专班,派出干部到企业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办理项目立项、规划、环评、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验收备案等全套手续,实行全程“一站式”服务。

该项目还是罗源盘活低效土地,“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升级的缩影。项目用地原先被一家建材公司竞得并建成了厂房,之后一直闲置。罗源县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临近宁德的区位优势,利用腾出的土地资源,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招商项目。

据介绍,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罗源以有色金属和新能源为主攻方向,培育产业集群。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钢铁龙头企业完成百亿技改,2022年钢铁企业产值将超过600亿元,2025年将突破千亿大关。今年以来,引进省冶控集团的福蓉源铝精深加工、宝太冷轧、灿兴环保等38个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链项目,总投资206亿元,罗源湾北岸千亿有色金属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同时,承接宁德时代产业溢出,引进东恒新能源、永万顺锂电池等新能源企业,再造罗源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