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同心应对疫情 福州台胞台企守望“第一家园”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2 17:15:21  

面对疫情,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抗疫。连日来,马尾区各部门深入台企,全力做好企业服务,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示范区。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这一边,企业员工闭环管理,生产线满负荷运行;那一边,园区和部门工作人员送核酸采样服务到企业门口。在马尾高新园区、马江园区、长安园区,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

高新园区的台企较为集中,疫情发生后,园区组织服务专班,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及时为台企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企业员工生活保障等实际问题,帮助台企在抓好防疫的前提下实现高效生产。马尾区台港澳办实行“三个一”模式(第一时间通知、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服务),加强对台企防疫工作指导,助力台企在此次疫情中将影响降到最低。

“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生产一线员工实行闭环管理,防疫生产两不误。”福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方便食品、饮料的台企,其生产保供出货、原物料入厂检验、防疫安全以及后勤相关工作人员约430人驻厂,其余人员居家办公。福州膳芳食品有限公司同样进行闭环生产,开足马力生产,尽最大努力保障物资生产和供应。膳芳食品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大部分员工住在厂区,生产能力与疫情前持平。”

在马尾工作生活的台胞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台湾社工杨浩纴,第一时间到一线开展秩序维护、引导群众登记、安抚幼儿等工作。在马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工作的台青林冠谚也到核酸采样点现场引导群众有序排队。他们已经把福州当成第二故乡。“我们应该尽力保护好福州。大家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杨浩纴说。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下一步,马尾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 陈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