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2 17:15:02  

  坚持全面依法治市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围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展开论述,阐释了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意义。

连日来,福州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满信心。

完善法律体系 以良法保善治

市人大常委会上月出台了关于加强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审议通过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此外,大气污染防治办法的修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在福州,一个全面立体的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正在加快构建。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林峻介绍,今年以来,围绕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和贯彻市委关于推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的决策部署,福州市扎实推进一系列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改工作。

“党的二十大为法治中国建设锚定了新目标,地方立法工作要主动对标对表二十大提出的立法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林峻说,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聚焦环保、民生、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实施“小切口”精准立法,助力高水平建设法治福州。

科技赋能执法 推进依法行政

新的卫片图斑刚刚下发,相关的用地现状、利用规划瞬间一目了然;几十公里外的基本农田一有“风吹草动”,值班人员就会立刻收到提醒……由市国土执法支队研发的“数智耕保”监管平台和手机APP,如今已布设到我市政务云计算平台,在全市统一规范运行,成为强化整治的又一利器。

支队三大队教导员李扬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他们开展的以科技赋能推进数字化巡田执法工作遵循了这一要求,得到了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设‘数智耕保’系统平台,提升执法效率,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安全线。”李扬说。

严格公正司法 传递公平正义

眼下,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大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工作,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辖区相关企业和群众法治护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表示,基层检察院直面案件办理的第一线,要把严格公正司法理念在案件办理各环节抓好落实。

接下来,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将深化知识产权案件权利义务告知、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等机制试点,健全常态化提前介入、公检法同堂培训等机制,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以高质量能动履职服务大局发展。

强化普法担当 建设法治社会

近年来,福州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省率先推行“三项清单”制度,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示范点建设,积极探索智慧普法“福州模式”,上线“蒲公英”普法公益服务平台等,普法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获评“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城市。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林梦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因此普法工作者要强化使命担当,立足普法新需求,探索普法新模式,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我们将进一步找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打造多元普法阵地,大力传承闽都法治文化,探索更多实践经验,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林梦兰说。(记者 李白蕾 胡一晟 张铁国 曾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