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东南汽车城奏响生产防疫“协奏曲”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1 17:16:14  

7个驻企核酸检测点辐射100多家企业

东南汽车城奏响生产防疫“协奏曲”

这一边,运输车辆往来穿梭,生产车间里焊接声、切割声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一片火热的生产图景;那一边,各大厂区专门设置的核酸检测点井然有序,每个人花5—10分钟时间,就能完成核酸检测。这是记者10月31日在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看到的场景。

为方便东南汽车城企业员工核酸检测采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闽侯县在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等7家大型企业内,专门设立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临时采样点不仅对企业内部员工开放,同时可辐射周边企业,促进落实东南汽车城内企业员工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核酸检测进企业,对我们可谓雪中送炭。”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工务部经理何云山说,企业员工不需要出厂做核酸检测,减少人员聚集风险,保障员工安全;同时,企业可以根据生产班次灵活安排检测时间,更加有序、高效,实现生产、防疫两不误。

“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特意安排了两名医务人员来厂区内做核酸检测,同时还配备了工作人员辅助检测工作,整个过程高效‘丝滑’,每天仅需2小时左右便可完成对厂内1300多名员工的采样。很感谢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辛苦付出,也为党和政府的贴心服务点赞!”何云山说。

今年10月,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的订单比原计划还多了30%,生产车间都在加班加点赶工。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泰全公司的生产节奏。

“我们主要做汽车助力转向设备,每年的产量都很大。”泰全公司EPS制造部副理王华坤对记者说,在企业内设置核酸检测点,企业可以根据生产车间晚班和早班的时间作出合理安排,让各生产单位员工错时进行核酸检测,每个人5到10分钟就可以完成检测,完全不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

“非常方便、非常人性、非常贴心。感谢闽侯县和青口工业园区管委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王华坤说。

“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和统一规划,我们在青口镇内的7家大型企业设置临时核酸采样点。7家企业均衡分散在青口工业园区,7个核酸采样点同时还辐射周边的企业,能充分满足园区内100多家企业的核酸检测需求。”据东南汽车城(闽侯)建设指挥部管理服务处副处长庄小红介绍,这些企业采样点根据每家企业的生产特点“量身定制”,例如奔驰公司实行倒班制,每天下午4点左右倒班,采样时间就设置为中午1点到晚上6点,确保白班和夜班的工人有序分批采样。同时,为了照顾一些白天实在没空进行核酸采样的群体,闽侯县还在东南汽车城内的福建东碧公司设置24小时常驻核酸采样点,以方便人们做到应检尽检。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闽侯县和青口工业园区管委会贴心的服务和精心的安排下,东南汽车城奏响了生产与防疫两不误的“协奏曲”。(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