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千余名党员干部驰援晋安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1 17:15:58  

千余名党员干部驰援晋安市直机关工委的志愿者在晋安河核酸检测点帮助市民扫码检测。记者 池远 摄

连日来,市直机关、市属国企选派1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疫情防控守护队奔赴晋安,活跃在中风险区保障、核酸检测等各条“战线”上。这些志愿者中,有扎根福州的藏族小伙嘎玛,有即将退休的老党员郑小文,还有很多深入抗疫一线、身着“大白”服装,看不清面孔的“他们”。

明年就要退休的市直机关党工委下派干部郑小文,在别人看来是等着“享清福”的老同志,但她选择成为“逆行者”中的一员。

10月31日11时,在王庄街道华美社区第一核酸采样点,郑小文正和同事忙着给采样管贴码。一旁的桌上,还放着同事们来不及吃的早餐。“我们大家一起干,平均一天要贴2000多管。”郑小文说。

这是市直机关党工委增援晋安的第三天。因为家住仓山,郑小文每天上午要4点半起床,5点出门,骑1个小时的电动车到达采样点,开始一天的忙碌,直到中午12点多才能真正歇口气。她说:“大家都一样,都想尽力做到最好,对得起党员的身份。”中午雨丝斜飞,但采样点秩序井然,带着两个孩子排队采样的市民余秋娜说:“这个点排队时间越来越短,家里的物资也很丰富,生活还是很方便的。”

市城乡建设局6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抗疫增援队,分4个小组,承担起压力较大的保利香槟国际和岳峰新城二、三期以及外围的疫情防控任务,他们从和钢筋水泥打交道的建设者化身“大白”,深入封控区,参与重点信息排查、物资转运等工作,24小时驻守封控区,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群众需求。

10月30日上午9点,志愿者刚入驻岳峰新城二区,就有群众反映家中老人胃痛急需就医。在“大白”们的紧张接力下,老人顺利前往晋安医院就医。在岳峰新城三区,徐涛等志愿者每日都要致电楼内的20多名独居老人,关怀他们的生活起居。志愿者们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题,换来群众的真心感谢。

市城管委共派出三批次120名应急突击队员增援新店镇多个社区。他们大多已在王庄街道连续5天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接到新的指令后,他们又马不停蹄赶赴新店镇,投入新的战“疫”工作中。“我们要做到防疫与城市管理工作两不误,以整洁有序的环境卫生助力抗疫工作。”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鼓山镇茶会小区,藏族小伙嘎玛和市市场监管局的同事,把守在小区出入口,认真检查进出居民的健康码。该路口一分钟就有数十名居民骑车进出,为了避免人群拥堵,也保证“不漏一人”,四五个志愿者分成前后两排,快速检查、快速放行,忙得无暇他顾。

茶会小区是全市最大的解困房小区,有40多栋楼、3000多户、1万多人。市市场监管局组织70余名精干人员,分两批全力支援鼓山镇疫情防控,其中20人下沉茶会小区,重点对2个出入口进行查验管理,确保防控工作不出纰漏。

嘎玛是西藏昌都人。“昌都是福建的对口援助城市,几乎每个县市都有以福建地名为名的广场。”嘎玛说,没来福建之前,这些地名就深深铭刻在脑海中,也让他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南方,并通过2016年藏汉双语公务员考试进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目前是审批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

嘎玛在藏语的意思是“天上的星星”,在疫情防控战场,他也是一颗闪闪发亮的星星。2020年疫情发生时,嘎玛作为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的一员,每日深入各大药店、超市,检查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供应和价格,确保防疫大局的稳定。如今重新奔赴战场,他还是一样认真执着,“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让这座城市尽快战胜疫情”。(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