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有一种驰援,叫“八闽一家亲”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1 17:15:20  

有一种驰援,叫“八闽一家亲”厦门医疗队来榕支援抗疫。(厦门支援福州核酸检测队供图)

合力抗疫,感恩有你!眼下,福州全力抗击疫情,省内兄弟城市紧急驰援,向“疫”而行。截至目前,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派出1618人支援福州,与福州本地队伍携手并肩,同心抗疫。

10月28日中午,接到支援任务后,厦门市5所医院20名医护人员快速集结,组成厦门支援福州核酸检测队,向福州进发。抵榕后,各分队领队立即集合召开会议,确认工作安排。深夜12点,医疗队进行院感培训和防护服穿脱,直至凌晨。次日一早,全员投入核酸检测支援工作。

样本接收及录入、提取核酸、结果处理上报……连日来,医疗队员们所在的奥体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内24小时灯火通明。每到饭点,医疗队人员分批次用餐,随后立即回归作业。“目前我们携手兄弟市医疗队员三班倒进行样本检测,日检测能力不断提升。”厦门支援医疗队领队黄连江说,兄弟市医疗队此前在泉州、厦门疫情中已有合作,此次疫情期间,磨合很快,配合顺利。

“每次出发前我都会跟大家强调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每天工作后跟大家讨论各环节存在的不足之处,不断优化流程和人员分配,尽可能提高效率,与病毒赛跑。”黄连江说。

“福州‘鱼丸’加油!泉州‘面线糊’来了。”接到泉州市卫健委通知后,泉州市区、惠安、南安、晋江等地医务人员踊跃报名、迅速集结,一支30人的队伍直达福建省立医院南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作为此次泉州医疗队队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检验科陈金图每天7时许就开始着手,为下一批“八小时”工作人员进入省立医院新冠核酸城市检测基地做准备。

“福州人民很热情!对于我们的需求,他们都第一时间处理,让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陈金图说,“此前泉州有需要时,福州人民毫不犹豫支援;本轮疫情,福州需要帮助,我们也来了。我们是一家人。作为医务人员,我们会与福州人民坚守到底,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10月29日,莆田选派200名核酸采样人员驰援福州,不少队员有支援上海、泉州、海南等地的抗疫经验。

“疫情面前,莆榕相依。”这是莆田援榕核酸采样医疗队领队张国忠连日来最真实的感触。他说,每天早晨5点多,队员们就根据当地统一安排,奔赴各个核酸采样点有序工作,一直忙碌到中午12点左右。截至目前,莆田队先后在仓山、晋安、马尾、闽侯等地,完成23万人次核酸采样任务。此外,莆田还先后派出两批共16人来榕,在台江、晋安、闽侯等地负责流调工作。

同心战“疫”,南平也来了!10月28日0点,来自南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志愿者服务队抵达福州,为鼓楼区的流调溯源工作提供支援。10月29日晚,又有4名志愿者伴着星光抵达福州,支援马尾流调溯源工作。

“流调溯源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必须一丝不苟比对信息,将每个密接、次密接的行程做到零漏洞、全还原。”队长彭兰英说,只要能够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兄弟城市的大力支持,让榕城人民充分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战疫越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有丝毫松懈,越需要坚定必胜信念,越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会继续追踪各援榕医疗队战“疫”情况,及时推出相关报道。(记者 林文婧 林瑞琪 林奕婷 叶欣童 颜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