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疾控专家呼吁:积极配合核酸检测 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8 17:12:52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福州各地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聚焦核酸检测,部分市民朋友仍有疑虑。27日,记者邀请疾控及院感专家释疑解惑。

福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说,为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广大市民既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客观理性地认识现行防疫政策,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定,服从政府及防疫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主动配合防疫人员工作,理解、支持、配合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在公布时间内及时参与核酸筛查采样,做到应检尽检、检测全覆盖、不漏一人。

纳入核酸检测范围的人群,无故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会有什么后果?据介绍,该行为违反了《传染病防治法》第12条规定的法定义务。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按照不同情节,可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

在核酸采样现场,偶尔会看到市民走进采样桌时,会不自觉把手搭在采样桌上,或是前一个人刚采样完,就着急上前脱下口罩。“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存在极大风险!”福州市一医院院感科主任林福忠提醒,核酸采样时,检测者千万不要用手触碰采样桌、医务人员防护服等,采样后应立即离开。( 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文青 文璇 春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