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双减”等多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8 17:11:55  

今年全市立案查处校外培训机构案件14件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双减”等多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27日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关于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实施情况、关于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关于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等报告。针对广大家长关注的“双减”工作,今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校外培训机构案件14件。

义务教育阶段

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258家

据介绍,目前福州市“双减”工作各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暑假期间福州市排查校外培训机构577家。今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校外培训机构案件14件,罚没2.7万元。目前,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了76.79%。

针对备受社会关注的校外培训“退费难”问题,全市经审批登记校外培训机构已100%建立资金监管专户,实现机构、部门、银行三方共同监管,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利益。下一步将抓牢课堂教育主渠道,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福州市重点项目投资

完成量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福州市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有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据统计,在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的强有力带动下,1798项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4013.7 亿元,占年计划的93.2%,超序时进度18.2个百分点,投资完成量再创历史新高;240项市管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2.2亿元,占年计划的93.1%,超序时进度18.1个百分点,投资完成量和完成率均位列全省第一;福州市在第一、二季度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继续保持全省第一(2020年以来,我市已连续10个季度位列全省第一)。

数字赋能助力智慧巡林

2021年以来,福州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2021年底,福州市森林覆盖率58.41%,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林长制工作在全省考核中为优秀,林长制生态巡护改革试点、林业碳汇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步将加强智慧巡林,以数字赋能构建森林资源立体监管体系,助力智慧巡林。加快推进无人机应用管理体系建设,培育专业巡护队伍。应用省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森林巡护网格信息,科学设置护林员巡护考核指标。加快无人机与地面巡护、卫星遥感的融合,构建天空地三位一体的森林资源监管体系。

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

截至2021年末,全市非金融国有企业共636户,市本级国有企业资产同比增长13.31%,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8%。

市政府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不断提高国企发展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探索“财政+国企+金融”投融资模式,全力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深度融入强省会战略和福州都市圈建设,充分发挥市属国企的战略支撑、产业引领和民生保障作用。(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