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疾控专家提醒:核酸采样切记保持“一米线”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10-27 17:03:13  

“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这些天,在福州各个点的核酸采样现场,总能听到这样的温馨提醒。但记者注意到,个别队伍人和人之间没有保持一米线距离。25日,福州市疾控中心郑霄雁副主任医师再次为大家科普“一米线”的重要性。

“疫情背景下,‘一米线’是一条健康线。”郑霄雁表示,保持“一米线”是有科学依据的。

呼吸道传染病大多通过飞沫传播。说话、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到空气中。研究表明,在重力作用下,飞沫从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一米以内,这就说明,小于一米的近距离接触,吸入他人飞沫的概率就比较大。因此,为了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人与人的社交安全距离应保持在一米以上。

郑霄雁提醒,除了保持“一米线”,正确佩戴口罩也尤为重要。处于排毒期的病例,在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的过程中,从体内喷出来的飞沫,大颗粒的会直接沉降到地面,小颗粒的会悬浮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经过的人,没有戴口罩就会吸入气溶胶导致感染。所以,别看口罩小小的,它有着双向隔离保护功能,关键时刻能起到大大的保护作用。因此,市民朋友们请记住,去做核酸采样的时候,“口罩+一米”,一个也不能少。

此外,专家提醒,除了采样排队外,以下这些场所也一定要保持“一米线”。

商业场所:商场、超市、酒店、菜场等;

公共场所:银行、医院等;

人流集散区域:地铁、公交、机场、车站、码头等;

工作场所:办公时相互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单位食堂排队就餐,用餐期间不扎堆、不攀谈。(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方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