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远洋渔业“淘金”南极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10-21 17:02:34  

眼下,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开启了新的“南极淘金”之旅:引进来,打造全国首个专业磷虾产业园,让每年15万吨的优质磷虾直达市民餐桌;走出去,建造全国最大的专业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让远洋渔获在家门口上岸。

福州远洋渔业“淘金”南极全国最大的专业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效果图。

打造专业产业园

向南极要“蛋白”

连日来,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海陆并进”:在海上,母港一期项目全力推进方桩施工,运桩船、交通艇、打桩机等运转不停;在陆上,人才公寓、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正酣,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据了解,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继舟山、荣成之后的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规划面积2.3万亩,计划建设现代化国际远洋渔业母港、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智能冷链物流中心等功能区,打造中国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区。

其中,签约落地的福建正冠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南极磷虾产业园即将动建。据悉,该产业园用地约60亩,总投资约9.16亿元,将打造全国首个专业磷虾产业园,有望带动年约15万吨的磷虾在基地上岸。

据了解,南极磷虾是地球上资源总量最大的海洋生物资源,主要生活在南极洲水域,富含高蛋白和营养物质,且甲壳素、虾青素和磷虾油含量高、易提取,可应用于食品、医药、保健品等领域,被誉为“海上金库”。

目前,福建正冠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已与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船重工第701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了南极冻磷虾、南极磷虾干、南极磷虾油、磷虾蛋白肽等特色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新建全国最大加工船

告别渔获“上岸难”

记者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和鼓励加快开发极地资源,南极磷虾项目已成为我市远洋渔业增产增效新的增长极。

2020年1月6日,全省首艘南极磷虾捕捞船——福建正冠渔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福远渔9818”从舟山出发,历经49个航日,抵达南极磷虾渔场作业。此后,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也拿到了南极磷虾捕捞船的指标,陆续加入“南极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南极磷虾产业园拟投资6.9亿元,配套建造一艘全国最大的专业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从而提升在南极作业水域的捕捞加工能力和加工产品质量。目前,该船正在宁德福安建造。

据悉,该船长131.79米、型宽24米(接近半个足球场),型深12米,吨位1.58万吨,将实现连续泵吸式捕捞及捕捞初加工一体化功能。该船也是我国首批自主研发的专业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主要性能指标处于世界同类船舶领先水平。

“母港一期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我省远洋渔获上岸难、装卸难等问题,南极磷虾等渔获也能在家门口上岸。”连江县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服务中心主任何宗敏说。(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