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4 17:05:13  

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

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闽江浪潮涌,壮阔势如虹。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

“‘3820’战略工程是福州发展总纲领、总方略,擘画了跨世纪发展宏伟蓝图,为福州工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仔细学习新华社长篇通讯《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后,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毅说,30年来,福州市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京东方面板、万华化学产业园、三峡海上风电、申远新材料等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实现从“工业底子薄,一条工业路基本就可摸清家底”到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9年首次突破万亿元,2021年再创新高,突破1.2万亿元。

1992年,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着力形成沿路、沿江、沿海的三个经济走廊,并大力兴办各类开发投资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市大力推动全市产业布局优化,加快工业向闽江带、向南北两翼布局发展,扎实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初步形成“两轴两湾区二十一园区”产业格局。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南北两翼占福州市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至59.6%。全市培育形成千亿园区4个,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3个,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获评“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

福建是“数字中国”的孕育地,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数字福建”先行实践地。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市工信系统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重点打造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光电信息等产业链,目前福州市“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数量均居全省前列。福州市入选全国2021年度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导向,推动产业质量效益提升,加快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动力强、质量优、效率高、具有三化三新特色的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福州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发展、超越发展、高质量发展。(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