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全方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3 17:38:44  

从“后排就座”到跻身全国20强

福州全方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并推动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1990年至1995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六年跨越四个百亿台阶;至2010年,战略工程设定的目标如期完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到3242.7亿元,改变了经济发展“后排就座”的状况。

“福州的跨越式发展,充分证明‘3820’战略工程具有磅礴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在认真学习新华社长篇通讯《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后,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建国说,实施“3820”战略工程的20年,不仅是福州经济总量增长最快的时期,也是福州综合实力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时期。

在完成“3820”战略工程的基础上,历届市委、市政府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全方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GDP连续跨越七个千亿级发展大关,由2012年的4339.6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11324.5亿元,居全省第一,跻身全国城市20强。福州相继开展了“百日攻坚”“抓项目促发展”“项目攻坚落实年”等年度性项目攻坚系列行动,累计安排重大项目8000余个,夯实经济发展之基。

在制定“3820”战略工程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跳出福州看福州”,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地区,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等。谋篇江海、放眼全国,福州高标准推进新区新城开放开发,引领带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圈发展。2021年,福州都市圈GDP总量达19777亿元,人均GDP达11.1万元。主动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举办世界遗产大会、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福州的对外开放呈现多层次、全方位格局。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发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参谋助手作用,“效”字为先、“实”字托底,抓好“十四五”规划和都市圈战略实施、国民经济运行、重大项目攻坚、重点领域改革等工作,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