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强基固本 擎旗奋进 福州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2 16:54:11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

20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谋划实施“堡垒工程”,为福州基层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委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全市党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主动担当作为。

强基固本 擎旗奋进 福州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前排右一)用心用情当好百姓服务员。(市委组织部供图)

厚植情感 传承弘扬

这是党的创新理论在榕城大地绽放璀璨光芒的十年

鼓山脚下,市委党校内正举办“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连日来,大批党员、干部和群众前往参观学习,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前进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锐意创新,福州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

2019年,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提出建立组织领导、常态学习、转化落实、常态研究、常态宣传、督查整改、考核评价等七项机制,环环相扣、系统集成,形成了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整体闭环体系,有力推动福州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上实现常态长效。

在长效机制的推动下,全市谋划了14个学习教育主题,建成红庙岭·跨世纪的造福工程、鼓岭故事、三坊七巷保护成果展、苍霞人家等6个现场展示点,开辟福山郊野公园、军门社区、“中国梦 船政魂”等13条学习参观线路,全力把福州打造成为践行新思想的示范城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福州古厝〉序》等,将总书记重点调研过的38个基层党组织培树好,编撰了18套具有本土特色的新思想教材,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认识。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漫步在城市广场、田间地头、机关学校,处处都能感受到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的浓厚氛围,在学思践悟中,创新理论已内化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福州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四不四直”成为福州干部推动事业进步,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的重要载体。

不久前,“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火热启动,全市组建了疫情防控守护队、人才科创服务队、乡村振兴先锋队、农村金融助力队等9支队伍,实现了各类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治理和服务中心向基层下移,常态化推动干部“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

改革探索 提质增效

这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显著增强的十年

“会前组织部门到基层抽查、考察,会上接受点评、考评以及被提问、追问,这种党建责任考评机制确实让人‘捏把汗’。”一名乡镇书记参加完党建工作述职会后感慨地说。

改革增动力,党建提效力。十年来,福州探索形成“‘查述问评’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责任考评机制”“从‘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到整体系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嬗变”“开展支部星级创建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等一系列机制做法,走在全国改革队伍的前列,并获评全国基层党建最佳案例;“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并向全国推广;《福建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机关党建思想与实践》获得全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

荣誉的背后,是市委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持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效提升。

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已在强村富民行动后被消除,取而代之的,是全市160个“中心村党委”推动533个村抱团发展,全市2197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当目光转向城市,全市3700多个居民小区建立党组织2453个,90个市直机关党组织与201个城区社区均衡共建,1.3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报到,小小的网格“一键呼叫”上百个部门,各类事项办结率近100%,福州以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何”重大命题。

与此同时,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也在探索实践中夯实强化。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践“数字党建”战略构想,连续5年举办“数字党建”(互联网)高峰论坛,相关情况被中组部《组工信息》《组织人事报》等刊载报道;全国首创的“党员诚信店”品牌,如今已扩展至1034家“党员诚信店”和683家“党员诚信企业”,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居全省前列;国企、学校和医院不断完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市320家国企100%实现党建入章程,实现党建与业务互为支撑、同向聚合……

固本培元 强肌壮体

这是推进党员队伍高标准高素质建设的十年

“让每一个党员都能参加党校培训,让乡镇(街道)党校成为基层党员信仰和作用发挥的阵地”,这是福州十年来开展党员教育的基本要求。落细落实,党员队伍高标准高素质建设成效显著。

广覆盖——

福州先后出台《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推动城乡党员教育全覆盖的意见(试行)》《福州市乡镇(街道)党校星级评定实施方案》,全市130个乡镇、43个街道均建立党校,打造了1000余个基层教学点和112条红色教育线路,年均培训党员20余万人次。

树典型——

在全省首创举办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成果发布展示暨颁奖晚会,《红》《归》等党员教育电视片在全国观摩交流活动中获特别奖。在高标准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下,全市先后涌现出“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郑贞良、杨晓以及潘东升、陈炜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市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提素质——

拓宽选人视野和用人渠道,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在全省率先实现“一肩挑”,村(社区)“两委”班子大专以上学历占比42.5%(较上届高出13个百分点),35岁以下占比32.5%(较上届高出10.1个百分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增活力——

1458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和883名“一懂两会”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加入党务工作队伍,吸收了6.2万多名新党员,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党员占比较10年前上升了14.5%。2018年成立市级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已关爱帮扶困难党员干部381人次,福州形成了对党员干部从教育培训到监督管理再到成长激励的完整闭环。

凝心聚魂 服务大局

这是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十年

“快递和外卖,要设寄存点;测体温看绿码,一个不能少……”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1022个机关单位、7.9万名干部下沉7023个网格,投身“无疫小区”创建。他们当好社区防控的“守门员”、疫情监控的“排查员”、防疫政策的“宣传员”、群众身边的“服务员”,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不仅是在疫情防控方面,近年来,福州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磅礴力量。

基层治理方面,为推动组织共联、阵地共建、队伍共管、资源共享,福州在出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城乡社区治理、城市文明创建、加强两新组织党建等系列文件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方案》,实现了组织建在网格上、网格当中党旗红。

推动重点项目方面,福州在国企全面推行“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古厝保护、高铁进机场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指挥部均建立了临时党组织,形成党员带头、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一线比武练兵的生动局面。

助推经济方面,福州在非公企业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等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党员先锋岗13376个、党员责任区8111个,通过市县两级“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为企业纾困解难,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红色领航,奋楫争先,勇立潮头,扬帆逐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福州基层党建工作将以新征程上的高质量发展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蒋雅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