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智慧大脑”入驻滨海快线工地 两百“游客”探访取经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3 16:57:37  

闽侯县祥谦镇近日迎来近200名兴致勃勃的“观光客”,然而他们探访的并非优美的田园风光,而是正紧张施工的滨海快线2标1工区。

钢筋水泥遍布的工地会有什么独特的吸引力?答案藏在当天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福州地铁集团“质量月”启动仪式暨轨道交通智能梁场观摩活动中。

“以前光是搬运就需要十几名工人轮班倒,现在装上了无人运输的轨道系统和自动抓取机器人,同样的工作只需要四五名工人就能配合完成,还能自动识别危险并警报。”领着大家来到钢筋加工绑扎区,项目部书记曾剑锋对现场智能化的各项工序如数家珍。随着“智慧大脑”入驻工地,不仅项目所需的人力大大减少,施工的效率和安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我们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旨在打造福州轨道交通在建项目智能化、信息化程度最完善的标杆。”曾剑锋告诉记者,秉持“自动化领跑高效生产,信息化畅享制造未来”理念,工地已经实现对施工过程中的人员、影像、质量、生产、环境等数据的全过程监管。

“不仅节省了劳动力,还让各环节都更加科学专业,这个工地‘聪明’。”面对眼前科技感满满的工地,同为滨海快线承建单位工作人员的麦炳炎竖起了大拇指。

结合“项目攻坚落实年”与“质量月”活动,市地铁集团正大力开展质量攻关、质量创新,突出重点和关键工序攻关,悉心打造标准化工地。“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质量控制带动节能降耗,加强成果运用,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地铁经验。”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见习记者 吴桦真)